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2019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分区(北京)决赛举办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01 10:29:31  

2019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分区(北京)决赛举办

  赛队代表介绍参赛方案。

  福州新闻网3月3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文/摄)31日,2019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分区(北京)决赛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6支赛队晋级总决赛。至此,已有15支赛队成功晋级总决赛,最后3支晋级总决赛的队伍将于4月4日在分区(福州)决赛上决出。

  31日比赛的人工智能方向赛题“文化传承——汉字书法多场景识别”和大数据方向赛题“消费者人群画像——信用智能评分”分别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福建公司和新大陆科技集团出题。最终,“文化传承——汉字书法多场景识别”前三名赛队“破晓”“银月之晶”“GTAI”以及“消费者人群画像——信用智能评分”前三名赛队“山有木兮”“NLP”“天才儿童”,顺利晋级总决赛。

  比赛第三方评委、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媒体大数据认知计算研究中心主任王生进评价说,选手的表现都十分出色。以“文化传承——汉字书法多场景识别”赛题为例,选手们的方案结果监测和识别度都很高,出题方心理预期的准确率是95%,但是前三名都超过了这个水平,第一名甚至超过了98%。他说:“文字识别可以运用在许多生活场景,有的选手除了介绍他们自己做的研究,还展示了如何运用到其他生活场景的方法,有很好的扩展性。”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启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据统计,大赛共有来自451所院校、1182家企业共计8915位选手报名参赛,覆盖全国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2个特别行政区,还吸引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12个国家选手参赛,共收到有效提交作品数近3万次。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构建“一会(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一展(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一赛(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的新格局。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的举办有利于汇聚政、产、学、研、用多方优势力量,加快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吸引前沿技术成果和高端人才落地福州,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福州”建设,出台了《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七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大力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智能制造等新兴技术产业化,积极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在电子政务、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等方面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2018年数字经济规模突破2800亿元,占GDP的36.2%,已经成为福州新的经济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