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倒送电一次成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01 10:27:37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倒送电一次成功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3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通讯员 李志硕)今日21时50分,“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主变和高压厂变第五次冲击完成,相关电气保护装置电流相位测量工作结束,相关电气保护全面投入,标志着该机组一级里程碑节点——主变压器500千伏倒送电工作一次成功。

  本次倒送电范围为500千伏开关站5号机组主变、高压厂变以及6.6千伏中压厂用配电系统一、二次电气设备,为即将开展的冷试、热试工作提供了可靠的电源保证,更为机组后续投运的发、输电及厂用电奠定了可靠基础。

  “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团队充分践行“六同”理念,提前介入,解决了试验先决条件中的诸多问题,实现了“负接口”;应用TOP10风险管理工具,试验过程全面分析对福清核电1-4号运行机组的潜在风险,从受电准备到受电过程中保证安全质量。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倒送电一次成功

  相关阅读>>>

  电厂送电是将电厂发出的电向系统送电,“倒送电”就是反送电过程送电。需要进行“倒送电”的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电厂建设过程中,需要临时电源,有时这个电源会需要的很大,会从系统通过送电线路将电倒送过来;二是在电厂发电并网的时候,需要将系统的电先倒送过来,调整发电机的励磁,使之与系统同步,然后并网发电;三是在电厂检修的时候,同样需要用“倒送电”的方式,解决电厂检修电源的问题。本次倒送电是第一种情况,为即将开展的冷试、热试工作验证电源的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