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市政协启动生活垃圾分类民主监督议题 立法工作提上议事日程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3-29 15:14:37  

市政协启动生活垃圾分类民主监督议题 立法工作提上议事日程

  名湖豪门小区在居民楼前设置的垃圾分类箱。

  福州新闻网3月28日讯(记者 邱陵)福州市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成效如何?前端分类收集是否与中后端收运处置相匹配?推进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难点问题?28日,市政协人资环委就“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与实施方案”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议题启动会,并赴鼓楼区实地调研视察,市直部门相关负责人与市政协委员面对面交流,共同探索垃圾分类的实施路径。

  当天,课题组一行先后来到鼓东一号、名湖豪门小区,这两个小区均为鼓楼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小区内已按照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它垃圾等分类设置了垃圾分类箱,且有不同颜色标识,便于居民进行区分。例如,在鼓东一号小区的垃圾分类箱中,绿色为厨余垃圾,橘黄色为其它垃圾,蓝色为可回收物,红色为有害垃圾。

  在鼓东一号小区垃圾分类咨询台,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向居民免费发放不锈钢铁架挂钩和垃圾袋。“这是专门悬挂在厨房,用于收集厨余垃圾的,还提醒不要把食品袋、餐盒、保鲜膜、纸巾等垃圾投入这个袋子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铁架挂钩小巧实用,很受居民欢迎,也帮助他们养成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收集的习惯。此外,记者也在该小区后门看到,三台不同类型的垃圾收运车分工协作,将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和其它垃圾分类收运。

  在名湖豪门小区,市政协委员纷纷对该小区设置的大件垃圾收集点表示肯定。据工作人员介绍,后续将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展大件垃圾上门预约服务,对接专业化处置企业,实现大件垃圾直接回收。

  鼓楼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5月至今,该区在10个街镇的14个居民生活小区、3所学校、1个机关单位共18个点位展开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参与人数超过3万人,共配置了智能化分类垃圾桶39组,厨余垃圾车15辆、大件厢式收集车3辆,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志愿者参与、企业推动、社区配合”的垃圾分类工作经验。

  民革福州市委会指出,经过一年多的探索,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试点区域的居民知晓率有明显提升,但是从垃圾分类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要求上来看,还有不少需要改进和提升的地方。比如,居民虽然积极主动参与试点,但分类正确率仍有待提升,另外街面上设置的垃圾桶和试点小区设置的分类垃圾箱没有一一对应,应考虑统一标准,重新设置街面垃圾桶标识。

市政协启动生活垃圾分类民主监督议题 立法工作提上议事日程

  在鼓东一号小区,3辆不同类型垃圾收运车正在作业。

  市农工党建议,从财力物力上优先投入,确保专项资金、处理场地的到位。同时,从资金、税收、土地政策等方面扶持资源回收类企业发展,引导和鼓励更多社会资金进入资源回收行业。

  “除了在观念上宣传引导市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也应加快立法工作的推进,使其形成常态化、规范化运行机制。”市政协委员陈学元建议,要尽快总结试点单位的成功经验并推广,扩大垃圾分类的覆盖面,探索出一条可操作性强的有效途径。

  针对中后端收运处置,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购置湿垃圾(厨余垃圾)专用运输车辆51部,已全部到位并喷上标识;五城区的垃圾站干湿转运机位已分设到位;后端处理设施中,干湿、有害、大件处理能力已形成,餐厨(湿垃圾)处理厂和危废处理厂4月初正式运营。另外,垃圾桶和垃圾袋样式、颜色和标识都已确定,全市将采取统一集中采购的方式进行配备。

  市城管委该负责人还表示,垃圾分类立法工作也已提上议事日程,在正式立法前,先以政府规章形式颁布实施。

  福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也就“生活垃圾循环回收利用”作出回应。据介绍,福州将在城区建设2个大型花园式、工厂化、智能型分拣中心,引进国外先进成熟的处理设备,分拣生活垃圾8大类回收物,包括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塑铝复合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玻璃(陶瓷)、废旧木材等,分别运输至相应的加工厂进行资源化利用。项目达产后,预计五城区每年减量生活垃圾28.08万吨,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循环利用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