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市总工会认真落实惠台措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3-28 10:31:58  

市总工会认真落实惠台措施

  “传承工匠心,共叙两岸情”职工鱼丸友谊赛在连江举行。(市总工会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26日召开的市总工会十五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增补了包括福建新大陆公司张俊一在内的一批市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张俊一来自台湾彰化,是市总工会委员会委员中的首位台胞。“我来福州9年了,在公司先后从事知识产权管理和海外市场推广等工作。此次当选非常开心,以后我要更多地参与工会工作,了解职工需求。”张俊一说。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市总工会表示,要探索闽台融合发展新路,进一步落实各项惠台措施,为台胞营造良好的营商和用工环境。此次在增选市总工会委员会委员时首次将台胞纳入其中,就是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新举措。

  市总工会领导告诉记者,年初以来,他们发挥对台民间交往优势,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我们在市职工创业创新广场、唯美客文创聚落等6家单位成立了‘榕台职工文化交流基地’,持续为两岸职工构建深度交流和实质性服务平台。我们还配合省总工会开展首届台湾职工子女福建冬令营活动,协助连江县总工会和马祖总工会联合开展职工鱼丸友谊赛暨文化交流活动,组织留榕过年的台湾职工及其家属参加‘新福州人看福州’活动等,台湾职工对工会越来越有认同感”。

  东南汽车生技部部长、工会副主席吕元锦是首位当选基层工会干部的台籍职工。“我2008年从台湾中华汽车派任到东南汽车,在福州工作和生活已有10多年。此次当选东南汽车工会副主席,我感受到了大家对我的肯定。我会认真当好企业、台湾职工与工会之间的纽带,做好劳资双方沟通的桥梁,更好地促进企业成长。”履新半年多来,吕元锦深入车间班组倾听职工呼声,丰富企业文化,充实管理纪律,完善关怀机制,把工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市总工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在榕台籍职工担任基层工会兼职(挂职)副主席或工会委员,除了吕元锦,永辉公司下属彩食鲜公司也推选了1名台籍职工担任工会委员。”

  谈到春节后在连江县开展的“传承工匠心,共叙两岸情”职工鱼丸友谊赛暨民俗文化交流活动,连江县总工会有关负责人感慨地说:“鱼丸制作交流的过程,大家都很高兴,增进了两岸情感,比赛效果超出预期。今后我们和马祖总工会还将开展形式多样的两岸职工劳动竞赛,除了比赛鱼丸制作,还可以在酿酒技术等传统工艺上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让工匠精神发扬光大。”

  市总工会领导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做好对台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市总工会将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促进两岸工会界的交流与合作:一是深化福州与新竹两地交往,及时组织两岸工会界互访交流;二是继续对接市台港澳办,打造“传承工匠心,共叙两岸情”活动品牌,承办2019年“海青节”的两岸大学生领袖营分组营队活动;三是贯彻落实“福州市惠台68条”要求,推荐符合条件的在榕台湾职工参评福州市第36届劳动模范;四是摸底推荐台湾职工(学生)参加市总工会在今年“五一”期间举办的第二届师徒大会,并邀请台(港、澳)工会和在榕台湾职工代表参加市总工会“五一”活动。另外,市总工会还将继续推荐在榕台湾职工担任基层工会兼职(挂职)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