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闽侯竹岐新区“跑步”融入福州中心城区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3-28 10:29:36  

闽侯竹岐新区“跑步”融入福州中心城区

  竹岐新区工作人员在江滨路项目现场办公。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

  在闽侯县城隔江远望,一片新城正崭露头角。这里是竹岐新区,是闽侯中心大县城跨江发展的重要区域,未来将是福州高端休闲度假区。

  闽越水镇塔吊林立,江滨路钩机轰鸣,闽侯二桥进场施工,门前河整治稳步推进……如今的竹岐新区,项目建设风生水起,攻坚热潮扑面而来。一处处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一个个奋战在一线的建设者,正传来竹岐新区“跑步”融入福州中心城区的铿锵足音。

  路通:新区路网全面铺开

  热潮的背后,是“干”字当头。

  昨日中午,在竹岐新区闽江畔,江滨路项目现场一个红色身影格外醒目。“这是县水利局高级工程师卢碧朱,已经来了一上午了。”施工方负责人告诉记者,卢工每次来,都要从头走到尾,就算鞋沾满淤泥、裤脚都脏了也要坚持,“不看完全部施工面,她是不会‘罢休’的”。

  卢碧朱是江滨路项目的业主代表。“现在正在做二标段的路基土方填筑和雨污管网铺设。”卢碧朱向记者介绍时,眼睛还紧紧盯着施工面。她说,前几天下雨影响了施工进度,要趁着晴天见缝插针才行。

  作为闽侯融入福州主城区发展的关键,竹岐新区路网建设规划有“六横五纵”。江滨路作为重要“一横”,与防洪六期工程同步采用堤路结合方式建设,力争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同时,目前新区1号路已经建成,2号、3号路正加紧建设,近期还将启动5号路、6号路、竹岐大道建设。

  内部道路盘活新区路网的同时,在江滨路尽头,建设中的闽侯二桥将无缝连接竹岐新区和甘蔗、荆溪。记者在现场看到,堆料场、项目驻地等前期工作全面完成。“南北两岸将同步施工,动工后第一步是搭建栈桥。”闽侯县交通局副局长陈桂业告诉记者,整个项目工期32个月,力争1年内完成栈桥和桩基施工。

  更令人期待的是,即将通车的地铁2号线将让竹岐新区直达福州。届时,从福州南门兜至竹岐苏洋站仅需半个多小时。“目前还在地铁站旁配套建设公交首末站,进一步发挥地铁效益。”陈桂业表示。

  水活:水系治理有成效有办法

  热潮的持续,是一线勇担当。

  “老叶,马上要拆到你家厨房,做好准备。”……昨日,由竹岐乡、村干部组成的包干小组一大早就来到村民叶章汉家,再次和老叶确认拆除事宜。

  竹岐新区背山面水,麦浦、高洲、门前等河道从区内穿过,做好水文章是重中之重。门前河是一条黑臭河道,涉及榕中、榕西、榕东共3个村。为提升新区形象、造福于民,今年1月竹岐新区启动整治。

  “河道很窄,施工面非常有限,且河道就在居民区,施工非常困难。”施工队负责人坦言。项目启动后,一线指挥部迅速成立,由乡领导带队、村主干力量组成的3个小组分段包干,驻扎一线。“施工方有任何问题,随叫随到,现场马上协调解决。”竹岐乡乡长张寒松告诉记者。

  一线驻扎法省去层层“签转”,现场集智聚力事半功倍,就连沿线村民都被干部的精气神感染,全力支持河道整治。

  在这股势如破竹的干劲下,短短2个月内,门前河征迁进入扫尾,施工也顺利进入水渠主体建设。今年9月,门前河将以全新面貌与村民见面。

  除门前河外,麦浦河整治也已接近尾声。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还有望启动约1600亩的竹岐江滨公园项目。

  产业新:打造福州高端休闲度假区

  热潮的背后,是项目不断滚动向前。

  竹岐新区的发展定位,是以综合服务、商业休闲、文化旅游为主导功能,全力打造福州高端休闲度假区。目前,闽越水镇和金水湖旅游综合体项目正全力推进。

  闽商会馆、青红酒坊、梅音书院、开元塔……走进闽越水镇项目工地,极具特色的建筑都在快马加鞭施工。城门楼和沿线街区已粗具规模,让过往市民眼前一亮。

  这个占地1117亩、总投资93亿元的项目将按5A景区标准规划设计,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是福州功能最全的大型旅游综合体之一,计划成为东部沿海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

  金水湖旅游综合体项目规划占地2500亩,总投资80亿元。“目前3个地块已经完成施工便道、局部围挡,部分土方工程等。”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完成投资6亿元,接下来将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在建项目火热,招商活动接续而上。近期,竹岐正积极谋划考察招商项目15项,涉及休闲旅游、工艺品、电子商务产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