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分区(上海)决赛亮点纷呈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3-25 10:47:16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作为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核心赛事,24日,2019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分区决赛在沪成功开启。当天,高新技术行业专家、20支高水准参赛队伍、相关产业园区、企业齐聚一堂,共同带来了一场高规格的技术盛宴。

  20支高水准赛队“竞智”

  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清点钢筋数量?如何补足风电机组在运行中缺失的远程监控数据?这是本次上海分赛区20支队伍分别要解决的难题。来自高校、企业的选手们通过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方式为新兴技术与实体产业的结合提供落地实操思路。

  “智能盘点——钢筋数量AI识别”赛题晋级队伍之一“学习使我快乐”赛队由来自中科院计算所、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五所不同院校的在读研究生组成。

  赛队凭借模型设计的低成本、易部署以及无需网络等优点取胜。“我们借助训练好的大模型,以知识‘蒸馏’的方法,获得更适合落地的小模型,形成一款轻量级移动端应用。”参赛选手在现场使用手机向评委演示模型效果,在短时间内完成了钢筋图片的检测和计数,获评委认可。

  “你们的这一算法非常适合实际工程应用。”在下午进行的“海上风场SCADA数据缺失智能修复”赛题比拼中,晋级队伍之一“Datahuster”则因算法的高效迁移性和可解释性获评委点赞。

  据参赛选手介绍,团队以算法的高速、高精度、高稳定性和低占内存为导向设计,尤其重视实际应用价值。“相较于热门的‘机器学习’方式,我们更多采用了统计学方法,算法受环境干扰较小,即便更换不同风场也不必进行复杂的参数调节,具有商用优势。”

  两大高实际应用价值赛题

  “本次赛题充分激发了选手们的解题思路与参赛热情,同时也将信息技术同建材业紧密结合,能为传统产业的业务拓展、转型升级带来新动能。”出题方之一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裁郭建锋介绍,人工智能在建筑、建材业信息化转型上有很大的应用空间,此次赛题正来自于真实场景应用。

  “钢筋清点本是一项颇费人力的工作。我们希望通过手机拍照加上人工智能应用,更高效地完成此任务。”郭建锋介绍,这一过程中,算法的高精度成为保证验收人员使用体验的关键。

  “这次入围选手的表现非常出色,算法精确度总体达到99%以上,已达到了产业化要求。”郭建锋说。

  另一赛题出题方新疆金风科技股份公司数据科学家张光磊介绍,海上风电场地处偏远,人工维护困难,因而借助远程数据监控系统对风机运行状态进行数据化“直播”成为一种趋势。“这一过程中,全面、准确的数据可以监测机组实况,也可以作为日后机组寿命预估、优化升级的依据。”

  但系统运行时常受到传感器失效、网络阻塞等因素影响,导致数据缺失。“我们可以借助大数据分析,利用已知数据对缺失的部分数据进行估计,填补这部分数据。此次赛题正是基于这一现实情况的设计。” 张光磊表示。

  “数字福州”招商引才诚意满满

  在分区决赛现场,还吸引了一批特殊“观众”——福州本地人才部门、企业、产业园以及安溪、武夷等地的产业园带着“政策礼包”进行宣传推介、人才引进与商务对接。

  “选手们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目前,我市正大力加强对数字经济产业的扶持力度,希望通过本次大赛,挖掘一批优秀的数字经济研究人才团队和项目。”据市委人才办执行副主任陈剑雄介绍,我市将助力高新人才、产业与福州的产业和资金高效对接,对顶尖人才和创业团队将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项目资助。此外,对于列入福州市引进千名博士计划的博士,我市将提供安家补助、人才公寓等优惠政策,使人才更好地在福州工作和生活。

  “这次大赛中,人工智能应用赛题与我们企业的研究方向较为契合,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与选手们沟通对接优质项目落地。”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周婷婷介绍,企业将依靠我市政策对落地项目、人才提供“有力度”、“有温度”的支持。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主任张青雅介绍,我市正大力推进“数字福州”建设,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重点培育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经济新兴产业,对高技术人才和创新成果落地都有着广阔的机遇前景。“希望借助此次大赛让更多人才、创新型企业了解福州的产业政策和发展优势,在推动数字经济新兴领域发展方面形成聚合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