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鼓楼全面布点“家门口的公办园”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3-25 10:46:06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实地查核、图纸比对、查档取证……连日来,鼓楼区各街镇的摸底排查专员深入一个个小区配套幼儿园,夯实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基础数据。早在13日,鼓楼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鼓楼区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率先在各县(市)区中行动起来。人民群众对“幼有所教”的期待,被鼓楼区纳入“一把手”工程,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小组由区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确保工作稳步推进。

  画好路线图确定时间表

  “这次治理工作任务主要包括城镇小区严格依标配建幼儿园、确保小区配套幼儿园如期移交、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使用等三方面。”鼓楼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根据治理“路线图”,配套幼儿园必须与住宅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小区没有规划配套幼儿园、规划不足或建设不到位的,将通过补建、改建或就近新建、置换、购置等方式予以解决。

  已建成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应按规定及时移交区教育局;对已挪作他用的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收回;对不按规定办理移交手续的,相关部门将采取强制措施收回,或将记入不良信用记录平台。

  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鼓楼区教育局后,将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原则上教育部门负责9个班及以上规模的公办园,将由编制、人社等部门做好机构编制、教师配备等方面的工作;9个班以下规模的,可由街镇负责举办街镇幼儿园,通过劳务派遣等方式招聘保教人员,全面布点“家门口的公办园”。此外,鼓楼区支持国有企事业单位举办公办性质幼儿园,还将通过集团化办园模式支持省、市高校举办公办性质幼儿园,与高校资源共享,实现同步发展。

  根据治理“时间表”,3月底前,鼓楼区将完成辖区配套幼儿园情况摸底排查工作;5月底前,对已建成未移交的配套幼儿园完成移交手续;12月底前,对需要补建、新建的配套幼儿园,完成相关建设规划,2020年12月底前竣工验收。在不久的将来,鼓楼区入园难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全区动员精准摸排

  现阶段,鼓楼区各街镇成立了摸底排查专班,指定专人负责,针对规划、配建、移交、使用不到位等情况,实行“一园一档”,列出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

  “摸底排查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关系到后续配套幼儿园回收工作。”洪山镇党委书记林波介绍。为了实现精准摸排,洪山镇主要领导带头,社区全员出动。工作人员每日都到现场查勘、拍照留存,并实行“一园一档一策”,档案记录着建筑信息、运营现状等情况。尽管洪山镇面积大,此次任务最重,但摸排工作在上周就提前完成了。

  “这个小区的幼儿园规划在几号楼”“根据规划总平图,这里应有一所幼儿园,请核查是否挪作他用”……鼓楼区小区配套幼儿园排查微信群近来十分火热,跳动的信息总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回复。“这是区教育局与我们牵头成立的工作群。”鼓楼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党支部副书记郑忠明说,一接到任务,他们就成立了专项小组,将任务分解到每一人。街镇入社区、进小区收集信息,他们则调阅翔实材料,核查每一项数据。经办人员每日微信信息不停、手机电话不断,及时为街镇答疑解惑,密切沟通每日工作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