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清明节福州多举措保障文明祭扫 推行惠民殡葬政策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3-22 11:35:13  

  福州新闻网3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21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我市清明节相关工作作出安排。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已提前部署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安全出行等相关方面工作,以保证群众祭扫活动安全、文明、和谐、有序进行。

  推行惠民殡葬政策

  为方便群众祭扫,清明期间,各殡葬服务单位将提供便民惠民服务,延长服务时间,提早开园,中午不休息接待市民祭扫。同时,设立便民接待服务点,为祭扫群众提供临时休息、免费茶水、业务咨询、祭扫指引等服务。

  清明假期3天,各级民政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设立9个观察点,及时跟踪了解全市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情况。同时,为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摒弃丧葬陋习,向社会各界及全体市民发出《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据悉,今年为深化殡葬改革,我市推出9项新举措,除保障清明期间祭扫工作外,还将进行建立生命公园试点、推行惠民殡葬政策等工作。

  在惠民殡葬政策推行方面,3月1日起,五城区已免除群众基本殡葬服务费。目前,除已实行全民惠民殡葬的福清市、永泰县外,闽侯县也于3月20日起实行免除闽侯籍群众基本殡葬服务费,长乐区正在积极推动全民惠民殡葬。

  部分道路临时交通管制

  为给群众清明出行营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警方提前排查通往陵园的道路、桥梁及事故易发路段,在临水临崖、施工、双向两车道的陵园道路协调相关部门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并提前做好恶劣天气、突发事件应急准备。

  清明期间,各地将安排三分之二以上的警力上路执勤,警方将在福州交警指挥中心设立排堵保畅指挥部,每日24小时不间断监测城区道路通行状态,实时指挥调度路面警力和30辆清障拖车开展排堵保畅工作。

  4月5日至7日期间,将对文林山革命烈士陵园、三山陵园、妙峰山陵园、高盖山陵园、崇福寺等周边部分道路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并规范陵园周边停车秩序。

  70条公交线路加密运行

  为方便清明期间市民祭扫出行,我市道管部门将通过加密公交线路班次、临时开通区间接驳班线和临时直达公交班车等方式,缓解清明节期间陵园周边客流出行压力。

  对涉及福州殡仪馆、三山陵园、文林山陵园等陵园周边公交站点的11路、18路、126路等70条线路实行加密运行。此外,在4月1日以及13日、14日(周末)加密公交趟次,满足不同阶段群众祭扫出行需求。

  清明期间,计划临时增开新店至三山陵园和崇福寺的区间接驳直达公交,其中新店南平西路至三山陵园区间车每天增加7辆,另外13日、14日增加3辆公交车;新店公交站开往崇福寺区间班车增加3辆~5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