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连马融合发展收获两大成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3-22 11:32:15  

连马融合发展收获两大成果

参会嘉宾共同将两岸海水融入“连心桥”。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郑瑞洋 陈丹/文 杨勇/摄

  “连江和马祖隔海相望,一个漂流瓶,一封瓶中信,诉尽了两地人民的血肉相连……”昨日上午,8位嘉宾手持装满连江和马祖海水的瓶子,将海水缓缓汇入“连心桥”,“两岸一家亲,连马促融合”几个字渐渐显现。

  昨日,2019“连江论坛”暨海峡两岸(连江)融合发展交流会在连江县启动。连马融合发展更进一步,收获两大成果:共同发布十项经贸合作政策,签约三类合作项目。

  两岸专家学者齐聚连江

  连江是福建省沿海地区与马祖最近的县份。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该县努力在两岸融合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举办了此次活动。

  活动由中共连江县委、连江县人民政府主办,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福州日报社、东森新闻云(ETtoday)协办,福州晚报承办。活动以“两岸一家亲,连马促融合”为主题。

  参与此次活动的有:省市县有关领导和部门、两岸专家学者、马祖乡亲代表团、台北福州十邑同乡会、台北连江同乡会、在连台商和台胞。

  作为主办方的连江,西傍省会福州、东濒台湾海峡,与马祖列岛一衣带水,是中国水产第二大县、中国鲍鱼之乡、中国海带之乡、中国温泉之乡。

  连江与马祖,一水相连,血肉相亲。近年来,连江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大力落实中央、省、市惠及台胞台企措施,深化连马融合发展。两地在旅游合作、经贸往来、民俗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自2015年“黄岐-马祖”航线开通以来,运送两岸游客达15万人次;环马祖澳旅游区建设加速,打造两地的“海洋会客厅”;对台前沿的黄岐半岛迎来蝶变——一座海洋产业新城加速崛起,三大国家中心渔港打造渔港经济区。

  2019年伊始,连江专门成立了“连马率先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陆续开展了连马新春座谈会、连马两地职工技术交流会和民俗文化交流、马祖率团走访连江、连江率团走访马祖等多场交流活动。

  而此次论坛活动的主要环节有:连马经贸合作政策发布,连马经贸合作项目签约,“连马讲述人”,“大咖,听你说”。

连马融合发展收获两大成果

连马经贸合作项目签约。

  论坛上,连江马祖共同发布经贸合作政策,包括航线票种优惠政策、环马祖澳地区旅游专项政策等。

  连江政策:

  1.支持环马祖澳旅游区发展,发行“黄岐-马祖”海上客运航线月票、敬老票、纪念票等实名制优惠船票。2019年1月1日起,前5000名从“黄岐-马祖”海上客运航线往返的大陆团(散)客、台湾团队游客,可获得一份价值260元的往返船票。

  2.台湾同胞来连江,可持台胞证获得指定酒店、景点的价格优惠。

  3.支持在马祖澳开展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和防灾减灾工作,每年6月期间进行两岸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并在台风、海浪、风力等气象方面实现信息共享。

  4.支持台湾同胞来连江县从事渔业养殖,同等享受连江县扶持渔业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渔业互助保险。

  5.支持连江县医疗机构建立台胞医疗健康服务站,对接开展赴马祖旅游健检、疫苗接种业务。鼓励马祖医疗团队来连江拓展健检、医疗业务。

  6.支持台湾青年来连江创业,可享受连江县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两年的免费办公场所以及基本办公设施。

  马祖政策:

  1.大陆旅客自活动日起到马祖旅游,赠送马祖精美纪念品(前3000名)。

  2.当年度11月到隔年度3月到马祖旅游,送新台币1200元等值纪念品(前3000名,并依需求适当调整)。

  3.到马祖酒厂消费满新台币1200元,就送限量酒杯组(前1000名)。

  4.参加马祖医院健检,就送蓝眼泪纪念酒(前2000名)。连马经贸合作项目签约

  论坛上,连江马祖经贸合作项目进行签约,包括渔业、医疗、民宿等合作发展项目。

  养殖合作:福建中新永丰实业有限公司与马祖渔产业发展促进会签订协议,双方在马祖澳海域开展养殖合作事宜。据了解,福建中新永丰实业有限公司是全国鲍鱼养殖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

  医疗合作:连江济雅医院与龙福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马祖)开展医学合作等事宜,促进两地共建医学诊疗、保健、服务“三位一体”的高端平台。

  民宿合作:连江朗乡文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马祖民宿发展协会签订合作协议,适时联合举办马祖澳两岸民宿发展研讨会,探讨线路对接、客源互推的方式。据了解,连江朗乡文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连江最大古民居——三落厝已开门迎客。

连马融合发展收获两大成果

昨日,“连江论坛”暨海峡两岸(连江)融合发展交流会在连江县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