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西湖环境越来越好 遭遇“甜蜜的烦恼”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3-21 10:37:56  

福州西湖环境越来越好 遭遇“甜蜜的烦恼”

  在西湖栖息的夜鹭不怕生,见游人靠近也不飞走。

  福州新闻网3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文 池远/摄)西湖东侧水域的琵琶状音乐喷泉,是一座由鸢尾花构成的人工浮岛。近日,这个浮岛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西湖公园管理处表示,自从公园开展清淤和控制噪声,园内生态环境极大改善,每天都有上百只的白鹭、池鹭、野鸭等在浮岛上栖息,这也给他们带来“甜蜜的烦恼”。

  20日上午,记者乘船来到琵琶浮岛附近。浮岛外形为琵琶状,在琵琶的“琴身”部分,一盆盆鸢尾花组成了一片宽阔的空地,不时有各类鸟儿在浮岛上漫步。游船经过,鸟儿们便迅速升空,待游船走远再落下。叽叽喳喳,好不热闹。空地中央,还能隐约看到几处鸟窝的痕迹。

  “琵琶浮岛于去年4月落成,5月时,我们就发现浮岛上多了很多杂草。”西湖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园方在派人清理杂草时发现,不少鸟儿已经把这里当成了家,正是这些飞进飞出的新朋友,给浮岛上带来了不少草种。

  据悉,为了在保证鸢尾和喷泉景观的同时保护鸟类安居,园方也成立了一支养护队。这支队伍要清理鸟粪带来的野草,扶正被鸟类踩歪的射灯、霓虹灯、电线等。同时,他们还要收集浮岛上的塑料垃圾,防止鸟类误食,危害鸟类健康。

  记者在园中看到,鸟类的栖息地还不止人工浮岛一处,梦山与湖心岛上都有鸟儿栖息繁衍。在湖心岛旁,记者便看到了池鹭、夜鹭等多种鸟类。相比琵琶浮岛上的飞鸟,湖心岛上的鸟群胆子就大了许多,各种鸟类停满了一棵棵大树,纵有船只经过,它们也“岿然不动”。

  “鸟儿寻找栖息地,一方面要视野开阔,另一方面要远离人群。湖中的浮岛就满足这两项条件。”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2016年以来,福州市针对西湖开展了全面清淤,系统截污,生态补水等多项工程,湖中水质得到了很大改善;园方也通过设立环保监控设备等方式,有效地控制了园内的噪声。鸟儿们纷纷到访,正是西湖生态环境改善的最佳佐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