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台江:打造“综治+”服务模式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3-21 10:37:00  

台江:打造“综治+”服务模式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鲲鹏中心社工开展志愿服务。(鲲鹏中心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林言枝

  今年3月19日是第13个国际社工日。成立于2008年的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是福建省首家专业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该中心积极关注失学、失业、失管的困难青少年群体,不断探索“综治+N”多元志愿服务体系。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凭借其专业的社会工作手法和技巧赢得了许多青少年和家长的信任。

  “我们联合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等部门及基金会、爱心企业等,为特殊青少年群体提供个性化服务。”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执行主任蔡标兵介绍,鲲鹏中心积极寻求和台江区有关部门合作,结合未成年人年龄特点,创新以项目化形式开展社工服务。同时,鲲鹏中心不断整合资源力量,摸索出“政府主导推动、中心自主运作、社会多方参与”的青少年服务运作模式。

  2012年,鲲鹏中心与台江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成立“检爱驿站”。通过检察官、社工以及志愿者的共同努力,许多行为问题少年被感化,成功撕掉不良少年的标签,其中不少人还从志愿受助者转化为志愿服务者。此外,台江区人民检察院出台《司法社工介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规定》《关于借助社会专业力量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工作方案》等制度,涵盖从批捕到起诉、从案前到案后、从办案到帮教各个环节。两家单位对附条件不逮捕、不起诉的青少年进行帮扶,累计对涉罪未成年人作出不捕77人、不诉61人,跟踪帮教98人,其中重返校园61人,经帮教的未成年人均实现“零再犯”。

  鲲鹏中心与台江区人民法院联合成立的“法爱帮教基地”是鲲鹏中心又一项特色青少年服务工作品牌,旨在开展对失足未成年人进行回访考察,做好庭前社会调查、判后帮教及心灵辅导等工作。

  据介绍,庭前社会调查材料经过庭审宣读、质询和审查后,可引入裁判文书,作为量刑依据之一;回访帮教有助于未成年犯重新融入校园、社会;心灵辅导则帮助未成年犯剖析犯罪根源、重塑生活信心。

  此外,鲲鹏中心与台江区司法局联合成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充分发挥阵地作用,为台江区失学、失业、失管的困难青少年群体和年轻社区服刑人员提供法治教育、矛盾调处、行为矫治、就业指导等服务,累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宣传教育等活动683场次,受益青少年达到6.3万人次,专业化服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同。

  自成立以来,鲲鹏中心凝聚多方力量,先后成功帮扶问题青少年及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4120余名,累计服务青少年达11.2万人次,有效预防和减少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和融入家庭、学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