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两大神器让福州公交更智能 掌上公交预估到站时间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3-14 16:03:00  

  福州新闻网3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陈晶晶)近日,常坐公交的市民会发现,“掌上公交”APP更“聪明”了,可以实时查看公交车途经道路的拥堵程度,预估到站时间。随着市民对公交出行需求的增大,市道管处不断提升公交设备的智能化程度,不但完善了针对乘客端的“掌上公交”APP功能,而且正式启用了智慧管理平台——福州市公交行业监管服务平台。

  记者从市道管处获悉,“掌上公交”APP开发了新功能,可以实时查看公交车途经道路的拥堵程度,该功能已在安卓版手机上线。

  昨日下午,记者查询13路公交线路,点击公交地图标志,就出现了完整的公交运行轨迹。轨迹上不同的颜色代表拥堵程度,红色最严重,黄色次之,绿色为顺畅。在记者查询的轨迹上,有多辆正在营运中的公交车。点击任意一辆公交车,旁边就出现浮动框,标识着车牌号、距目标站尚余几站、下一站点、到达目标站的时间等,十分智能。

  “以前‘掌上公交’功能虽然齐全,但只能根据理想状态预估到站时间,有时看到只差一站,结果车在路上堵了五六分钟,为了保险起见都要另外再查询百度地图。现在结合路况,可以更好地规划出行了。”市民陈女士对这项新功能赞许有加。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1年,市道管处就大力推广“掌上公交”APP,终端开发也日趋成熟稳定,福州市区使用人数已达193万人。出行前,乘客可通过“掌上公交”获取包括站点、公交线路、换乘策略、首末班时间、发车间隔、票价等运营信息和车辆到站距离、到站时间等动态信息。

  近日,市道管处正式启用福州市公交行业监管服务平台,该平台具有多项智能化功能,实现了国内首例全市域范围的公交数据资源全方位接入,可对公交车辆运行状况实时监测,提升公交运行效率和安全,实现对公交的智慧管理。

  这个平台能发挥什么作用?市道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平台实现了公交在线情况实时监控。”一旦车辆批量掉线,或发车间隔过大,工作人员就会马上发现并跟踪处理,避免发生车辆掉线导致无法查询车辆信息,或发车间隔过大造成市民等车时间过长等。

  其次,智能平台可查看车内客流情况,指导运力调度。目前市区4300多辆公交车全部安装了车载监控视频,通过平台,可随时观测重点线路、重点车辆的客流情况,一旦连续7天以上都处于严重拥挤状态,将通知企业及时增加运力。

  最重要的是,平台投用后市民乘车安全更有保障。市道管处工作人员每天将随机抽查100辆公交车,覆盖所有配备安全员的线路,一旦发现驾驶员存在违规行为(如看手机、未系安全带等)或安全员不在岗,将通知企业立即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