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晋安王庄街道治尘有招 生态网格员“网”住扬尘护蓝天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3-11 11:02:02  

晋安王庄街道治尘有招 生态网格员“网”住扬尘护蓝天

  工作人员检查洒水车作业情况。

  福州新闻网3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邹家骅/摄)昨日上午,晋安区王庄街道网格员佘靖瑜来到福马路地铁紫阳站工地,查看工地有无扬尘、裸土是否覆盖绿网,并将现场照片传回工作群。这样的生态环境网格员,王庄街道共配备了9名,他们每天都要对辖区内工地和道路扬尘进行监管。王庄街道向扬尘亮剑,这些网格员发挥了前端信息收集的作用。

  晋安区正处于大开放大建设的关键时期,辖区内工地多,位于市中心的王庄街道就有在建工地4处,待开发的工地3处。近年来,王庄街道按照省市区对空气质量的标准化要求,不断提升网格员队伍建设水平,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

  2019年,王庄街道参照市区控制扬尘污染标准,进一步明确在建工地常态化施工标准,梳理出工地扬尘治理的7条措施(围挡、喷雾、洒水、清洗、布网、覆盖、植绿)和道路保洁3条措施(清扫、喷雾、洒水),并明确围挡高度、洒水频次等,让施工单位有章可循。

  王庄街道同时对监管人员管什么、怎么管、什么时候管、发现问题如何处置进行培训。“通过进一步明晰标准和职责,让网格员最大程度发挥监管作用,让扬尘无处可藏。”王庄街道环保所副所长黄继奋表示。

  3月6日上午9时36分,紫阳站附近有工人切割大理石,防尘措施未到位。接到网格员反映,街道人员不到十分钟就抵达现场,9时55分前即停工整顿,保证了污染不持续、不扩散。

  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王庄街道还积极采取下发整改通知、约谈、挂牌督办等手段,督促整改落实。对限时拒不整改的进行黄牌警告,经“回头看”仍整改不到位的进行红牌督办。截至目前,王庄街道已下发整改通知15份,约谈仁仁洁公司等单位3家,对中交隧道工程局有限公司进行黄牌警告。“对问题严重的单位,我们会提请上级主管部门将其列入黑名单,扣除企业信用分。”王庄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前还没到五里亭,就感觉进了城郊接合部,汽车一过灰尘四起,现在空气干净多了,偶尔有空气污染,路上都会看到雾炮车来回降尘。空气质量好了,住在这里的幸福指数也提高了。”这些年的变化,五里亭社区居民黄先生都看在眼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