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扫黑除恶 警方今年又击三重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3-08 11:25:16  

  福州新闻网3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叶智勤)记者昨天了解到,扫黑除恶第二年,福州警方将在三方面再发力,促“问题线索清零”“黑恶积案清零”“问题清零”。

  今年,福州市公安局将紧紧围绕“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的总体目标,按照中央“六个进一步延伸”的要求,做到人员不减、任务不减、力度不减、压力不减、责任不减,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上新台阶,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扫黑除恶第一年】

  战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据介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福州市公安局始终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反腐“拍蝇”相结合,采取“粗扫、细扫、精扫”的方式,组建258人的扫黑专业队,全面摸排黑恶势力犯罪线索,持续加大督导检查工作力度,对各类涉黑涉恶犯罪发起凌厉攻势。

  据统计,2018年,全市共打掉涉黑组织1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60个、恶势力犯罪团伙34个,破获九类涉恶案件2117起,抓获九类涉恶犯罪嫌疑人4317名,战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以及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扫黑除恶第二年】

  在摸排核查上再发力

  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套路货、涉枪涉爆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三霸六黑”等重点地区、行业、领域,组织开展线索大起底大排查大调研攻坚行动。

  继续加强市、县两级线索核查专班运作,持续深入开展线索核查集中攻坚,实现“问题线索清零”目标。

  推动建立健全行业主管部门移交线索质量通报制度和“零线索报告”制度,实行县级公安机关摸排黑恶线索质量评价机制,对发挥重要作用的举报群众实行重奖快奖。

  参照省公安厅办法,梳理一批结论为“无犯罪嫌疑”但群众反映强烈且内容翔实、指向明确的重点线索,组织异地交叉检查,重新核查攻坚。

  在侦查攻坚上再发力

  将互联网金融、共享经济、网络自媒体等新业态纳入摸排重点,探索大数据侦查和互联网远程取证具体方法,及时总结提炼新型侦查模式。

  集中研判深挖一批隐藏蛰伏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按照省公安厅“四个必查”要求,第一时间查封扣押“黑财”,及时铲除其经济基础。

  以“黑恶积案清零”为目标,加快在侦黑恶案件办理进度,加强与检法机关沟通协调,确保及时移送审查一批、公诉一批、审判一批。

  持续开展打击惩治套路贷、“砂霸”、矿产领域黑恶势力、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对侦查过程发现的行业监管漏洞,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发出预警信息,从源头上堵塞漏洞。

  在打伞断血上再发力

  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把打“保护伞”作为主攻方向,严格落实线索双向移交、重大案件同步调查、定期会商研判等工作机制,实施分类打击,全力破除关系网,铲除“保护伞”。

  在侦办涉黑涉恶案件过程中,从案、人、财等方面同步发力,用足用好法律手段,在移送起诉前认真筛查评估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对发现疑点的循线深挖并及时移交纪委监委,同时依法及时查扣追缴“黑财”,确保打深打透,防止死灰复燃。

  此外,以迎接中央督导整改“回头看”为契机,切实把问题整改到位、整改彻底,坚决做到“问题清零”。

  福州警方呼吁全社会积极同黑恶势力作斗争,欢迎广大群众通过电话、网络、信件或当面举报等方式,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踊跃提供线索,警民联手共创平安和谐治安环境。福州市公安局举报电话:110(24小时值守);电子邮箱:fzxz8dd@sina.com;举报信件邮寄地址:鼓楼区天泉路279号福州市公安局“扫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