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政务下沉社区 打造“最短距离15分钟便民服务圈”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3-07 15:59:52  

福州政务下沉社区 打造“最短距离15分钟便民服务圈”

庆城社区大厅内,居民正在用自助终端机办理政务。

  福州新闻网3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实习生 郑丽/文 记者 石美祥/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提到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和各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高效快捷的政务服务,工作、生活在福州的人们或多或少都有体会。如今,这种政务服务模式也在市民的家门口安家了。

  去年4月,我市出台《福州市村居(社区)政务服务管理办法》,搭建社区政务综合管理平台,推出政务服务下沉社区举措,打造“最短距离15分钟便民服务圈”。截至目前,我市在100个村居(社区)试点政务服务事项社区综合受理,市民不用出社区,23个部门的94项政务业务在家门口就能一窗受理、一站搞定。优质的政务服务下沉,市民对我市政务服务满意度进一步上升。

  百姓家门口一窗受理94项政务

  鼓楼区鼓东街道庆城社区是我市首批政务服务下沉的试点社区之一。来到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大厅,作为处理政务的“明星设备”——福州市智慧社区自助终端机十分显眼。通过该终端机,可查询94项政务的具体内容及办理进度,同时提供信用服务、票据服务、便民服务等自助服务。

  “社区可受理哪些政务,哪些社区有试点政务下沉社区服务,市民办理政务需要哪些材料,在这台机器上一目了然。”和记者说话的是黄雨婷,她是庆城社区“下沉社区政务”处理窗口的专职人员,对于不适应在自助机上办理个人政务的人群,她在窗口提供收件办理服务。

  黄雨婷介绍,社区政务综合受理平台也是采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模式,通过“受理与审批分离”的方式办件。她在窗口受理社区居民的政务事项办理件后,职能部门在后台完成审批,之后由她反馈给办件市民。

  “部分政务当场就能办结,做到了市民‘最多跑一趟’。”黄雨婷说。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庆城社区的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这句宣传语映入记者眼帘。庆城社区居委会主任卓宇枫介绍,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大厅有上下班时间,但自助服务区始终“在线”,为市民提供受理有关94项政务的相关服务。

  打造“最短距离15分钟便民服务圈”

  “敬老卡年检,如果要跑到市民服务中心或者前往公交部门指定地点年检,对我们这些老人来讲,确实有些不方便,现在好了,在社区就能年检,我们老人就不用跑老远的路了。”说起政务服务下沉社区后带来的积极变化,庆城社区居民林依伯如是说。

  据介绍,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的优质政务服务赢得各方高度认可。我市在此基础上,一次性推出94项政务下沉社区的举措,大力度打造“最短距离15分钟便民服务圈”,从“出一趟远门办好”到“家门口办结”,办事路程缩短的同时,也让百姓离优质政务服务更近。

  令卓宇枫颇有印象的是1周岁以下婴儿医保办理一事上发生的变化。“以前社区是无法受理的,居民得自己跑去市医保中心办理,还得在多家单位奔波。”卓宇枫说,在政务服务下沉社区后,借助社区政务综合受理平台和社区业务分发流转机制,居民在社区就能申请办理。

  “政务下沉社区后,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最短距离15分钟便民服务圈’让办事居民省心也暖心。”她说。

  记者了解到,在政务下沉社区推进的过程中,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也一直关注着工作的进展,实时针对存在的问题加以改进,保证市民在社区享受优质的政务服务。

  与此同时,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还在酝酿新的举措,进一步提升政务下沉社区的服务水平。目前市民办理较多的防疫证明等纸质证明,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管理不便的情形,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考虑将这些证明纳入社区政务综合受理平台,统一证明模板、统一服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