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有福之州:拗九节里幸福长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3-06 15:45:58  

有福之州:拗九节里幸福长

  福州乌山社区举办拗九敬老情暖邻里活动。

  3月5日(农历正月廿九)是福州传统民俗节日拗九节。这天,福州人用糯米、红糖,再加上花生、红枣、荸荠、芝麻、桂圆等原料,熬煮香甜的“拗九粥”,为老人奉上一片孝心和祝福。

  拗九粥里滋味长。为了弘扬拗九粥里的孝道文化,从2005年至今,福州已连续举办了15届“我们的节日·拗九节”系列活动。世代相传的拗九节,也被赋予了新的别名——孝顺节,成为极具福州特色的、民众广泛参与的孝老爱亲节庆。

  传承文化打造节庆品牌

  福州拗九节源于“目连救母”的传说。乡人效仿目连的孝行,每年正月廿九煮拗九粥孝敬双亲及邻里长辈,并相沿成俗。已故福州著名民俗专家方炳桂曾偶然发现一张老照片,画面上是清末民初一名妇女回家给父母送拗九粥的情形。这说明,100多年前,拗九节就是一个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的节日了。

  不过,到新世纪之初,拗九节却有渐渐式微的趋向,有些年轻人甚至不知道什么是拗九粥。“我们觉得需要用拗九节唤起整个社会对孝亲敬老的重视,所以当年方老提议后,我们就联合福州大饭店尝试举办了第一次拗九节活动。”福州同利肉燕第四代传人、闽都文化志愿者陈君凡回忆,2004年的拗九节,100多位来自十个行业的老人受邀参与拗九节活动,大家围着圆桌喝粥的场景其乐融融,“一名老华侨激动地说,这是一件大好事,唤起了乡情,弘扬了孝道”。

  第一次拗九节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方炳桂也给福州市委文明办写倡议信,建议把一家一户的孝行放大到全社会,形成一个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孝顺节”。该倡议很快就被采纳,第二年正月,福州市委文明办等部门联合举办首届“拗九孝敬节”,这也是福州打造“我们的节日”系列民间节庆文化品牌的开端。

  如今,拗九节已经连续举办十五届,成为福州家喻户晓的重大节日。“拗九节作为具有福州地方特色的传统节庆文化,是推动文明家庭建设、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抓手。”福州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还计划通过拗九“申遗”等行动,更好地传承保护拗九节,让拗九优秀的节日内涵融入时代精神,滋养城市文明。

  满城粥香形成爱老风尚

  “拗九,拗九,掼粥掼到娘家厝门口,告一声依家依妮,囝呢平时间做不够;一碗甜甜的拗九粥,一箸一瓢羹都是孝……”1日,在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前,福州话歌曲《掼粥掼到厝门口》旋律响了起来。在喜娘吉祥欢乐的喝彩中,精心熬制的拗九粥,由志愿者送到了鼓楼区200多位老人手中。看着文艺表演,喝着香甜的粥,还能领到敬老大礼包,老人们个个喜笑颜开。

  连日来,这类活动在福州处处可见,整座城市因为一碗拗九粥更加温情脉脉。捧一碗粥送给父母、邻居甚至需要关爱的陌生人,一场全民孝老爱亲大行动在有福之州开展起来。

  在人来人往的三坊七巷南后街,一家爱心企业举办了为期10天的“拗九感恩情”系列公益活动,免费发放拗九粥料,并在拗九节当天进行赠粥、施粥、义诊等活动。“这项活动我们开展了8年,每年都要送出1万份粥,意在宣传孝道。”该企业负责人林善元说。

  同时,拗九节活动内容一年比一年更丰富。“在政府部门的组织与倡导下,社会各界踊跃参与,拗九节送粥的队伍不断壮大,我们也走出福州大饭店,深入社区、福利院等老人集中的地方。”陈君凡说,最近一段时间,社会各界都在行动,范围向社区、农村、学校、景区等地不断延伸。

  如今,从千人捧场的村镇“孝顺宴”,到数十万人次参与的网络“送粥”;从文化民俗专家学者的集聚道德讲堂、拗九论坛,到入户关爱老人的志愿服务……人不分亲疏,事不分大小,拗九节活动内容也在实践中不断拓展。从“一家之粥”到“满城粥香”,拗九节庆活动从一家一户的

  儿女感恩之行,升华为千家万户敬老爱老的社会风尚。“拗九节吸引了全民参与,这是很有意义的。”福建省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说。

  有福之州培育孝老爱亲常态

  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方向红说,15年的拗九节活动已经深入人心,使广大市民,特别是未成年人从中受到感染、得到教育。

  “祝爷爷奶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1日上午,连江县凤城镇林氏祠堂里,连江县第二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为到场的50位老人送上象征长寿、平安的拗九粥、太平面和太平蛋等礼品。亲子舞蹈、汉服走秀、跆拳道表演……小朋友们精心准备的节目赢得老人们的阵阵掌声。“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激发孩子们关爱、孝顺长辈的美好情感。”副园长张明英说。

  近期,福州各地的学校纷纷发动学生积极参与以孝老爱亲为主题的拗九节系列活动,通过为长辈们制作感恩贺卡、身体力行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深入校园周边社区和敬老院为老

  人送上拗九粥等方式,在青少年心中厚植尊老敬老的道德观念。

  以拗九节为代表,福州已经逐渐形成常态化孝老爱亲,感人肺腑的孝顺故事层出不穷——

  于山风景区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刘小明,二十年如一日照顾中风偏瘫双目失明的母亲,夫妇俩每天重复着平凡而又繁琐的洗脸洗脚、喂饭喂药等护理工作,撑起一个温暖的家;

  福清市龙田镇西坑村的薛明贵,每周都要去探望老人郑福珠,补屋顶、做卫生、添置生活用品……薛明贵的善举让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居住环境和生活状态明显改善;

  福州市红十字义工服务团团长陈霞发起“便民好邻居·服务进社区”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志愿者帮孤寡老人打扫卫生、照顾生病住院的失独老人……

  每年拗九节期间,福州市组织开展的“好女儿”“好媳妇”“好护工”、孝亲之星、敬老之星等评选表彰活动,已成为敬老常态化的成果展示。省作家协会顾问、福建耕读书院院长陈章汉说,“孝道”应该是“知行合一”,拗九节系列活动就是带大家“致良知”,让孝老敬老的传统文化得以弘扬,古老的拗九节焕发了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