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召开纪念“3·5”学雷锋日暨志愿服务工作交流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3-05 11:38:06  

福州召开纪念“3·5”学雷锋日暨志愿服务工作交流会

  交流会现场。

  福州新闻网3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文 邹家骅/摄)昨日上午,市委文明办主办的福州市纪念“3·5”学雷锋日暨志愿服务工作交流会在乌山闽都乡学讲习所召开。

  交流会回顾了近年来我市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概况和主要成效,并为省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颁奖。黄以孟等10名全国、省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代表,就如何发挥志愿服务典型作用,助力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献计献策。

  善行不论大小

  随着志愿服务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构成多元化的力量。他们虽然来自各行各业、处于不同年龄段,但都以平凡的善行、执着的坚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产党员就是天然的学雷锋志愿者,要自觉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全国最美志愿者黄以孟强调了党员志愿者的引领作用。27年来,他坚持退岗不退休,持续创办社区“党员宣传栏”,传播党的声音。

  省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福建省心启航助残帮扶中心成立了彩虹星志愿服务队,自闭症患儿从受助者变成奉献者,争做环保小卫士、文明倡导小标兵,成为新时代新福州特殊的公益力量。心启航理事长张秀丽说:“自闭症患儿是‘折翼的天使’,文明志愿服务又为他们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打通志愿服务

  社区是开展志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志愿服务的触角只有伸进基层、伸进社区、伸进家庭,才能落到实处、焕发生命力。“有时间当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已经成为我市社区居民的共识。

  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成立了由社区干部、党员、居民代表组成的“和谐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旗下设有20支特色队伍,每年开展200场志愿服务。军门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施捷表示,将志愿服务融入社区日常服务工作中,为居民带来方便和实惠的同时,也促进了社区和谐。

  同样是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台江区洋中街道金斗社区,则采用了社工、社会组织、社区“三社联动”的志愿服务模式。“我们引导小区志愿者结合自身实际,‘有一分光发一分热’,为小区建设出谋划策,孵化出了社区志愿服务自组织。”金斗社区党委副书记林宏婷说。

  志愿服务专业化特色化

  在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分工日益精细、志愿服务需求日趋多样的今天,专业化、特色化已经成为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新趋势、新特点。我市志愿服务组织正挖掘自身特长,利用专业开展高质量志愿服务。

  省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福建省七九九七救灾助学公益服务中心,是2016年7月9日闽清特大洪灾中自发组建的公益组织。“我们走遍闽清山村乡野,给予贫困生课外‘家式关怀’。”副理事长黄伙彬表示,中心将对接日本福建总商会等爱心组织,为困境儿童铺平上学路。

  此外,福州市橄榄树公益服务中心作为福州市首支助盲专业团队,持续为视障者提供帮助;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充分挖掘闽都文化的内涵,持续开展三坊七巷志愿讲解、闽都乡学讲习所等志愿服务项目。

  如今,福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已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各方面共同支持的生动局面。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争当服务志愿者的志愿者,长期为志愿组织免费提供初期发展场所,在登记时开通绿色通道。”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市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呼吁全社会向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学习,更紧密地结合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发挥各自所长开展专业化志愿服务,以更高标准为文明城市创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