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注册志愿者超110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3-05 11:35:21  

福州市注册志愿者超110万

  在今年的晋安区元宵灯会上,青年志愿者在灯会现场专门设立一个为民服务场所。

  福州新闻网3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 通讯员 林丽清/文 记者 陈建国/摄)昨日,由市委文明办主办的福州市纪念“3·5”学雷锋日暨志愿服务工作交流会在乌山闽都乡学讲习所召开。会上,市委文明办介绍了近年来我市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概况和主要成效,现场为省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颁奖。另外,志愿服务的先进典型也会聚一堂,为我市共建幸福之城建言献策。

  在现场,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还就我市志愿组织登记情况、登记条件、登记“放管服”改革、社会组织创业园等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相关政策措施,进行了指导性的解读。

  成效全市注册志愿者超110万

  记者了解到,我市注册志愿者数量有了大幅增长。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已超过110万。

  “现在,走在福州的各社区、公共文化设施、风景旅游区等窗口单位和公共场所,都能看到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的身影。”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我市的志愿服务再上一个台阶,2018年,我市成立了福州市志愿服务培训基地和仓山区志愿服务孵化基地。

  近年来,我市还重点组织开展了“助力城市建设管理”、“助力新福州建功新时代”、服务“数字峰会”、助力“乡村振兴”、“文明城·幸福年”等品牌志愿服务活动。据统计,仅2018年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就超过5万场。

  模范先进典型把爱洒满全城

  在这样的大氛围下,福州的志愿服务典型也持续产生。2018年,我市涌现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4个、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15个、省五星级志愿者7名、省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9个。

  昨天在现场,10位全国、全省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作为代表进行了发言。2018年全国最美志愿者黄以孟说:“我做的事情,是‘一个人忙活,众人快乐’,何乐而不为呢?”省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福建省心启航助残帮扶中心理事长张秀丽说:“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儿童)虽是折翼天使,但在志愿者的帮扶下,他们又被插上了一双飞翔的翅膀。”

  希冀多措并举推动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要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头作用,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做‘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建设者;要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做志愿服务事业的开拓者;要打造专业特色项目,做福州志愿服务品牌的传播者。”市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今后,市委文明办将加大对志愿服务组织支持力度、完善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机制、加强志愿服务专业队伍建设、强化志愿服务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继续推动我市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