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水系智慧公示牌“住”进光明港一支河 为全省首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21 10:19:44  

水系智慧公示牌“住”进光明港一支河 为全省首创

  全省首块水系智慧公示牌落户光明港一支河。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我想看看光明港一支河的历史!”

  “AR航拍现在能看吗?”

  东风三孔水闸旁,周末的光明港一支河畔挺热闹,一块高2.2米、宽1.1米的公示牌前,聚集了不少围观市民。

  这是我市在全省率先试点设立的水系智慧公示牌。面对市民的问题,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调度办负责人胡铭一一展示公示牌的功能。

  看到无人机拍摄的光明港一支河全景和实时展示的各类水工设施信息,市民连连点赞:“没想到这块小牌子可以这么智能!”

  和简单的河长公示牌不同,这个双屏“彩显”的河道“百科全书”亮点满满。它的“颜值”颇高,“书皮”是磨光不锈钢壳体,寓意城区的清澈河道;凹凸的造型不仅展示了主城区三面环山、一面临江的地形,也寓意福州别名“三山”。到了晚上,精心植入的LED光效,能实时反映晋安河与外江水流的潮涨潮退状态。

  “百科全书”依托49英寸的水质宣传屏,实时展示所在内河基本信息、河长信息、监督电话、内河排放口信息、AR航拍全景图及水系治理情况等。“只要翻翻‘书’,就能全方位地了解河道。”一名市民笑着说,他刚翻看了光明港一支河治理前后的对比图,感觉变化特别大。

  “这公示牌可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胡铭带领大家欣赏了水质宣传屏展示的内容后,又把大家带到另一侧。32英寸的水质公示电子屏上,“水草”丰茂,“鱼儿”在“水”中游得正欢。一个个“水泡”中,PH值、电导率、溶解氧、浊度、温度、氨氮指标等实时水质参数清晰显示。

  据了解,公示牌不远处有一座24小时水质监测站,每隔1个小时自动抽取内河水进行检测,结果实时展示在屏幕上。“水质不合格的话,表情就会变成哭脸,小鱼也会翻肚皮,水草也跟着枯黄低垂!”胡铭说。

  公示牌集合了4G/NB-IoT(窄带物联网)双信道网络,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也能实时收到监测数据。一旦数值异常,相关责任河长会立刻进行排查处理。

  既懂河道又能监督的智慧水系公示牌,还将因地制宜细化设计,陆续进驻晋安河、西湖、左海等城区主要内河、湖体,配上新装的自动抓拍、感应器和监控等,在监督的同时,也能“自我保护”。

  “以后还会变成巡河人员和水系志愿者的‘打卡点’,公众跑步也能扫码打卡!”听着胡铭介绍的新功能,不少市民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