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市政协委员分组视察福州城市建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2-21 14:47:53  

市政协委员分组视察福州城市建设

  政协委员视察滨海新城综合医院建设项目。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文 记者 郑帅/摄

  坐落于三江口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气势恢宏,歌剧厅内壁上,数千朵茉莉花吐露芬芳。一首钢琴曲弹毕,台下的市政协委员不约而同对演奏者报以热烈掌声。中心高雅的艺术品位,大气的建筑设计,让委员们赞叹不已。

  昨日上午,市政协组织300余名委员,分成3组,对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鹤林生态公园、闽越水镇等多个市重点项目展开视察,实地感受我市城市建设成果,进一步谋划好新一年的政协工作。

  重点项目开足马力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来到长乐,放眼滨海新城,无论身处日新月异的国际化校园,还是置身塔吊林立的建设工地,都能聆听到急切奋进的足音。一个个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的重点项目,正在储备潜能,集聚后劲。

  在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施工现场,这艘“水上巨轮”的主体已进入装修阶段,整体工程将于明年3月竣工。“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去年12月底动工,不到3个月就完成桩基工程;9个月左右,所有主体钢结构吊装就已完成……”工作人员口中的滨海速度引起了委员们的共鸣。

  “项目的超序时推进振奋人心,看见施工现场热火朝天的干事氛围和市、区两级政府的支持力度,我对福州新区的未来充满信心。”市政协委员陈仁全说。

  “可以说新区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城市发展的敏感神经,走了一圈,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新区项目规划的前瞻性和定位的精准。”市政协委员陈秀娟表示,希望政府部门在建好项目的同时注重轨道交通和公共设施的配套先行,从而进一步提高新区的“磁场效应”。

  民生工程增进福祉

  步入融侨赛德伯学校,委员们一下就被眼前崭新的英式教学楼和宽敞优美的校园环境所吸引。“国际化学校不但解决了我市高端人才、外籍人才子女入学问题,还为福州的优质营商环境增光添彩。”市政协委员黄梦财感慨。

  第三视察组首站便来到金山奥体片区的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台屿河段。只见台屿河公园绿树成荫,园内建筑古色古香,人文气息浓厚,野趣十足,成为周边市民放松休闲的不二之选。

  “台屿河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市政协委员胡学潭此前参与了关于“完善内河污染长效治理”调研,他告诉记者,去年底,福州43条内河告别黑臭,今年共有86条河道推广“卷地毯”扫尾攻坚模式,速度之快、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接下来,我们建议相关部门将重点放在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推动串珠公园建设上,争取让福州的水更绿、景更美、百姓更幸福”。

  此外,委员们还视察了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梅峰河段、晋安区鹤林公园、福州滨海新城综合医院、福州新莲花医养结合体等多个民生项目。委员们纷纷表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下大功夫推进城市发展,尤其在民生建设和管理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百姓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文旅建设凸显品质

  闽越水镇是第二视察组视察点之一,项目占地约1117亩,总投资约93亿元,是闽侯在建面积最大的项目。今年10月,闽越水镇城门楼及沿街建筑试亮灯,一期项目将在明年底前开街迎客。

  “闽越水镇是特色小镇建设中的佼佼者。”市政协委员车云介绍,今年市政协多次开展“推进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协同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调研,“闽越水镇建设思路超前,定位精准,福州特色浓郁,注重规划引领和生态环境保护,对特色小镇建设很有借鉴意义”。

  参观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时,不少委员都掏出了相机,他们说,艺术中心的建成不但彰显了福州的城市实力,更彰显了福州的城市品位、百姓的生活品质。

  “10月10日,我也有幸成为海峡艺术中心首场演出的观众之一,悠扬悦耳的乐声让我以为自己来到了北上广的一流歌剧院。”市政协委员朱美琴说,近些年,随着海峡奥体中心、福州市图书馆新馆、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福清市文化艺术中心、永泰“六馆一中心”等一批市、县大型文化设施拔地而起,市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