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全力建设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 ——四论打造中国幸福第一城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0-18 09:28:38  

  福州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要着眼实现民生高指数,全力建设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美好期许,加快新城建设、老城更新、乡村振兴,补齐民生短板,努力让榕城人民生活更幸福、更舒心。

  全力建设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要打好新区新城建设大会战。建设滨海新城,是贯彻习总书记当年在福州提出的“东进南下”和“海上福州”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我们要举全市之力,矢志不渝、坚定不移地推进滨海新城建设,加快打造现代产业,高水平建设公共服务设施,促进产、城、人高度融合发展,努力将滨海新城打造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示范区、增长极。同时,要全面推进三江口组团建设提速、琅岐岛开发建设,不断拓展城市发展新空间,树立省会城市新形象。

  全力建设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要打好老城功能提升攻坚战。城市发展,既要扩容,更要提质。我们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发展热点焦点问题,全力加快旧改、治水、治涝、治堵、地铁、环境整治等重点工程建设,促进城市功能有机更新、宜居品质明显提升,让城市运行更有秩序、更加高效,群众生活更便利、更舒心。

  全力建设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要打好乡村全面振兴突破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底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实现乡村振兴,我们要让农业“强起来”,立足乡村资源禀赋和经济基础,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积极培育农业产业龙头和现代产业园;让农民“富起来”,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让农村“美起来”,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生态优美的幸福家园。

  全力建设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要打好保障改善民生持久战。民生就是老百姓最实在的日常生活。柴米油盐酱醋茶,就业求学购房医疗,这些都是关乎群众生活的民心大事。“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我们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卫生、住房等民生短板,解决好事关群众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影响百姓日常生活的“关键小事”,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