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鼓楼今年试点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8-16 08:52:42  

  福州新闻网8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15日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了省政府作的关于我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说,到2020年,全省设市城市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只烧不埋”,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70%以上。

  据省政府介绍,我省突出资源化利用,全面推进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目前,全省共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19座,处理能力1.9万吨/日,占总无害化处理能力的62.5%,位居全国第二。去年全年发电量为20.68亿千瓦时,并网发电17.24亿千瓦时,可满足近50万户家庭日常用电。我省正在新扩建10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预计新增处理能力8450吨/日。

  各地的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也在加快。全省共建成厦门、漳州、龙岩、三明等4座餐厨垃圾处理厂,处理能力达800吨/日,餐厨垃圾废弃油脂可用于提炼生物柴油,其他有机质可用于产沼发电或生物堆肥。福州、莆田、三明、宁德等4座餐厨垃圾处理厂正在加快建设。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我省重点推进包括我市鼓楼区在内的6个试点区域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2020年前,所有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城市建成区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也要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将垃圾处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到今年底,全省所有行政村基本建立垃圾治理常态化机制。一些农村还探索建立“污染者付费”的农民缴费制度,以行政村为单位,采取村民自治和“一事一议”方式向村民收取保洁费。下一步,所有行政村都将设置垃圾集中收集点,配备收集车辆和保洁员,建立完善日常保洁机制和节假日垃圾清运应急保障机制,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