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全力解决群众身边环境问题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8-13 10:44:18  

福州:全力解决群众身边环境问题

  治理后的台屿河水清岸绿。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孙漫/文 叶义斌/摄

  6日,福建省环保督察办、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及相关省直单位进驻福州市,开展为期一周的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核通报问题督察(简称“三合一”督察)。

  连日来,记者跟随省环保“三合一”督察组,对城区水系治理、农村小流域整治、垃圾填埋场整治、畜禽养殖场整治、保护区整治等项目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走访。

  城区水系治理:除黑臭加快扫尾攻坚

  10日上午,记者随督察组来到东岭路附近的台屿河段,遇上正在河边散步的林道新。家住夏雨苑的老林每天都来河畔散步。“7年前我刚从台江搬来时,都不愿下楼。这两年,变化真大!”他说。

  台屿河曾是我市城区43条黑臭水体之一。城区水系治理攻坚战打响以来,台屿河坚持系统治理。在旧改基础上,综合采取“沿河截污、内河清淤、管网清疏、把水引进来、让水多起来、让水动起来、让水清起来”等7项措施,通过拆违、建路、种树、亮灯、造景提升沿河人居环境。

  充满生态、人文、野趣的台屿河是我市全方位开展城区水系治理的典型代表。2017年4月,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我市污水收集管网不足、存在水体黑臭等问题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坚持全面彻底、系统综合、生态海绵三大理念不动摇的基础上,全力加大加快黑臭水体整治的力度和进度。2017年底,城区43条内河基本消除黑臭。

  今年以来,黑臭水体整治全面转入永久措施施工阶段,各项设施设备建设完成量已超85%。眼下,“卷地毯”模式攻坚扫尾模式正在6个PPP治理项目包全面推广,9月30日前,43条黑臭水体的永久截污系统力争全面投入运行。

  督察组还来到我市创新成立的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中心依托科学调度系统,结合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开展水系联排联调。”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永锋告诉记者,目前,中心智慧平台主要包含“眼、脑、手”三部分。

  “眼”是结合水系治理,在内河、截污系统、管网等布设的传感器和视频监控系统。能及时发现各水系要素的运行情况并第一时间上传指挥系统。“脑”是通过传感器监测数据及分析,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案,并通过自动化控制系统下达指令。“手”就是通过水系治理中设置的水闸、泵站、截污井、分散式污水处理厂等,执行各类水系调度指令,实现污水不入河,河水不倒灌,整体提升水环境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结合各水系截污系统、调蓄池等设施建设,9月底,沿河监测体系就将同步接入该中心智能化管理平台,让“眼、脑、手”能看得更多、想得更远、管得更好。

  小流域整治:陈塘港一年大变样

  长乐区陈塘港是小流域整治的一个缩影。督察组发现,与一年前相比,这里已经大变样了。两岸垂柳,水中成影,保洁船正在河道上打捞漂浮物。

  “去年中央环保督察后,区、镇都对陈塘港整治加大力度和资金投入。”长乐区金峰镇镇长薛青介绍,为彻底改善陈塘港的水生态环境,仅仅污水管网建设就投入了3.3亿元。“这钱花得太值了!明年污水管网建好,后年就可以划龙舟了。”

  住在陈塘港附近已有二三十年的三星村村民陈敦棋,这一年才看清陈塘港的“真面目”。陈敦棋告诉记者,未整治之前的河道又黑又臭,两岸居民都不敢开窗,还往河里丢垃圾。如今,经过截污、拓宽清淤、生态景观提升等措施,陈塘港两岸热闹起来,成了附近居民休憩的好去处。“除了每天的河道保洁船,还能看到各级‘河长’频繁地巡查,现在大家也都自觉维护河道整洁。”陈敦棋说。

  陈塘港整治,沿岸的工业企业也是重点对象。督察组在华良染整有限公司的污水处理厂内看到,经过一级处理的污水源源不断流入市政污水管网,在线监测设备显示各项数据达标。据悉,去年中央环保督察发现,该厂污水管道为软管,污水处理池裂痕,发生疑似侧漏的问题。“现在污水管换成了不锈钢管,还做了沟渠。万一管道破了,污水也不会渗漏。”公司现场负责人表示,在环保部门指导下,公司将不断提升环保管理标准。

  为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去年以来,长乐区各部门积极行动,落实环保“一岗双责”。长乐区副区长林建华介绍,去年,14家经审批的印染企业签下承诺书,并表态将按规范生产。今年,“散乱污”企业(作坊)专项整治行动中,整治、关停企业近200家。如今,陈塘港已基本消除劣V类水质。

  启动全市环保“三合一”督察

  参照省环保“三合一”督察的做法,市环保“三合一”督察组成立,并从7月起,对各县(市)区开展为期3个月的督察。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件,福州市采取“逐一核实、照单销号”的方法,截至7月30日,共办结1111件,整改完成率95.69%。

  为确保问题整改到位,6月19日到9月18日,福州市开展环境执法百日攻坚、百人参战“双百行动”。截至目前,共发现违法问题企业172家,拟立案处罚82起,取缔关闭47起。

  接下来,我市还将启动市级环保“三合一”第二阶段督察,重点对省环保“三合一”督察组移交的问题以及第一阶段市级督察发现的问题整改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实、整改不到位不彻底、整改进展滞后和整改标准低等问题予以通报约谈。

  同时,深入开展环境执法“双百行动”延伸专项行动,适时开展长乐陈塘港、连罗石板材、闽侯高新区工艺品等专项检查行动,集中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