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马尾首批94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沉社区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8-09 08:56:27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许琳晶

  “以前申领《就业失业登记证》,得从琅岐搭公交到区人社局,万一手续不全,有可能要来回跑好几趟,想想就麻烦。现在,拿着身份证就可以直接在社区办理,真是方便。”琅岐居民陈丽英近日谈起马尾公共服务事项下沉社区带来的便利,十分高兴。

  陈丽英去年失业后,一直有开小吃店的想法。根据相关规定,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创业可凭《就业失业登记证》,领取每年3000元的创业场租补贴。到社区填表盖章,到街道复审盖章,到人社局大厅窗口核定……得知申领《就业失业登记证》手续繁琐,陈丽英虽然知道申领该证件可享受相应优惠政策,却一直没有去办理。8月初,陈丽英成功办下了《就业失业登记证》,却只跑了一趟社区。

  原来,马尾区于今年5月全面梳理办事清单,将首批94项民生事项简化流程和手续,下放至社区办理。目前,下沉的民生事项已在马尾镇滨东社区、凯隆社区、船政社区、罗星街道马限社区、亭江镇闽安社区、亭头社区、琅岐镇闽琅社区等7个社区试点推行。试点社区居民得以畅享“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

  翻阅马尾区印制的《马尾区村居(社区)政务服务管理办法(试行)》,94项民生事项下沉服务一目了然,涉及文体局、不动产中心、交通局、人社局、卫计局等多个部门。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马尾区村居(社区)政务服务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社区综合受理平台服务大厅使用面积100平方米以上、村居30平方米以上,按实际情况需具备四个功能,包括引导咨询、综合受理、休息等候和自助服务。

  “各个社区服务大厅需提供相关咨询服务和引导帮助,还需设立A、B两个综合受理窗口,其中A窗口作为各部门窗口便民服务统一受理和反馈入口,即社会事务、人口计生、社区工作、劳动保障、卫生服务、文化教育等。B窗口办理党组织转接、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流口管理、群众来信来访等比较繁杂的事务或网络系统尚无法归并到A窗口的特殊事务。”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综合受理平台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采用“直接办理”“收办分离”服务方式,统一事项办理、服务过程标准。

  下沉事项落地后,马尾将趁热打铁,打出“就近办”“马上办”“网上办”等便民服务“组合拳”,实现毕业证书公证、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高龄老人补贴等事项均可在社区办理。目前,各社区已实现与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系统联网,正进行系统完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