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马尾大桥主桥月底全线合龙 左半幅钢箱梁5日启运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8-06 08:53:53  

马尾大桥主桥月底全线合龙 左半幅钢箱梁5日启运

  福州新闻网8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作为福州新区重点建设项目,马尾大桥是连接仓山和马尾片区的重要桥梁,其建设进展一直备受关注。5日,记者从市建委获悉,经多日连续吊装、焊接作业,马尾大桥拿下一大关键节点,3日凌晨5点,主桥右半幅钢箱梁实现合龙。左半幅钢箱梁5日从江苏启运,预计本月底开始吊装,实现主桥全线合龙。

  主桥右半幅已串起仓山马尾

  5日上午,记者来到正加紧建设中的马尾大桥工地。在业主单位市城乡建总该项目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经由长长窄窄的铁梯,钢栈桥边,“V”字空腹式变截面连续梁桥型好似三坊七巷马鞍墙,别具一格。

  在离闽江江面30米高的桥面上,塔吊耸立,江风阵阵,走至江心,南北岸已不再遥不可及。“你现在站的位置就是3日凌晨5点焊接完成的钢箱梁段,长90米。”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眼下,顺着已合龙的宽阔右幅主桥桥面一路前行,便可畅通无阻走至马尾地界,仅剩左半幅相距不到百米的桥段静待合龙。

  除加速施工的主桥外,南北接线部分同样在全力攻坚。据了解,作为我市城区内规模最大的跨江段桥梁,马尾大桥及南北接线工程南岸起点为在建环岛路,北岸终点与机场二期高速相接,全线由南至北跨福泉高速、南江滨路、闽江、北江滨路、福马铁路和福马路(104国道),与机场高速对接。大桥全长6.38公里,其中南接线长约1.9公里,北接线长约2.8公里,跨江段主桥长1.68公里,宽42.5米,240米主跨为国内同类型桥梁的最大跨度。

  建成后,它不仅是连接马尾片区与仓山片区的重要桥梁,同时也是南台岛向宁德、浙江方向辐射的重要通道。桥梁按城市快速路设计,设双向8车道,设计行车速度为80公里/小时。主跨满足内河Ⅱ级、1000吨级海轮通航标准。

  左半幅钢箱梁月底吊装

  “合龙前20天,我们就开始全面部署,光是专家会就开了7场,确保万无一失。”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长达90米,重1200吨的钢箱梁,要在闽江江面通过轮船“托举”,整体提升至离江面30米的桥上,每一步都得小心翼翼。这种水上吊装规格,在全国尚属首次。

  7月27日,合龙段钢箱梁到达闽江口;7月29日,吊装方案再次确认;7月31日8点,闽江封航,右半幅钢箱梁正式起吊。吊装时,又遇上雷暴天气,让时间有所延长。8月3日凌晨5点,随着环口焊接完成,右半幅桥梁顺利实现合龙。

  这种水上吊装作业难在何处?原来,施工时,江面作业宽度仅150米,而承载钢箱梁的船只长度就超百米,作业空间十分有限。加上船只得横在江面,和湍急的闽江水流方向保持垂直,为确保吊装精度和平衡度,桥面南北两侧的提升系统又得同步抬起钢箱梁。“受力必须时刻均衡。”该负责人说。

  吊装作业时,200多人的团队驻扎现场,各司其职。为确保受力平衡和施工安全,6台千斤顶同时按每小时6米的上升速度缓慢提升钢箱梁,吊装中再逐步加力。

  “吊装后,焊接也是个难题。”该负责人说,钢箱梁和钢混结合段的焊接施工,也都要精确到毫米级。合龙施工前中后的全过程,吊装机械的1000多颗螺栓也都一一检查,确保万无一失。

  5日,剩余90米尚未合龙的钢箱梁节段已从江苏江阴装船启运,预计月底开始吊装。待最后的“空中接龙”完成,马尾大桥主桥将全线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