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残疾人康复就业中心预计2019年底基本建成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8-03 09:04:46  

  福州新闻网8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近期关于爱星客小吃店开业的消息刷爆福州人的朋友圈,扶持自闭症群体就业成为热门话题。记者昨日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我市多个部门回应了黄盛敏等市人大代表《关于创建大龄自闭症患者康复和职业培训机构的建议》,市残疾人康复就业中心预计明年底基本建成,届时可吸纳部分自闭症群体参加就业培训。

  代表们在建议中说,对自闭症儿童(又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的抢救性康复、教育补助等专项政策相继出台,但大龄自闭症群体的政策支持还很缺乏,“他们的养护、就业、医疗、养老等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严重影响福州近两万个家庭的生活”。代表们建议认真考虑福州星语学校中职班学生毕业后的就业问题,还要建立大龄自闭症患者康复性职业培训机构,“我们希望政府把大龄自闭症患者纳入市残疾人康复就业中心,筹建集大龄自闭症患者培训、就业、生活于一体的综合机构”。

  市残联表示,由他们牵头,会同市卫计委、市财政局联合制定出台了《福州市“十三五”精神障碍患者康复救助工作实施方案》,将对16岁~60岁包括自闭症在内的精神障碍患者开展康复服务,并对符合条件的精神障碍患者提供每人每月1200元的补助。据了解,城区及部分县(市)已开展这项工作。

  市残联还重点推进智力障碍及自闭症患者的辅助性就业机构建设,后年前全市所有县(市)区力争各建立一所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市残疾人康复就业中心包括残疾人康复及训练中心、残疾人就业及技能培训中心、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等,总建筑面积27000平方米,预计明年底基本建成。“下一步,我们将在鼓楼、福清等地采取民办公助或公办民营等方式开展辅助性就业机构建设试点,力争在今年底建成2家~3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市残联表示。

  “十三五”期间,我市各级残联将加大对残疾人集中式就业培训,探索餐饮服务、糕点面点制作、手工艺、礼品包装等适合自闭症群体从事的项目。

  团市委也表示,今年将重点在职业技能培训、搭建见习平台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为中、轻度的自闭症患者对接公益资源,“我们已和壹刻蛋糕、肯德基等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将为自闭症青少年提供手工烘焙、卫生打扫等较为简单、具备重复性流程的技能培训机会,并提供部分力所能及的见习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