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清实施“文化惠民乐万家”工程 开展三大活动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8-03 09:04:35  

福清实施“文化惠民乐万家”工程 开展三大活动

  大型原创杂技剧《丝路彩虹》剧照。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8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今晚,大型原创杂技剧《丝路彩虹》将在福清市文化艺术中心剧场上演,玉融群众在家门口就可欣赏到惊艳国际的大戏。由陕西省杂技艺术团创作演出的这部作品曾在首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上作为压轴剧目,献演闭幕式并获得了优秀演出奖,迄今已在国内外巡演百余场,备受好评。昨日,家住福清玉屏街道的居民李秀珠告诉记者:“这么高大上的演出,门票最低只要30元,最高也就80元,价格太亲民了。”

  近年来,福清以助力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原则,整合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作用,因地制宜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通过开展高雅艺术走进大众、主题文艺下乡巡演、优秀传统戏剧展演三大系列活动,打造激情广场、社区文化、乡村文化、民俗文化四大平台,大力实施“文化惠民乐万家”工程,以文化点“靓”玉融百姓生活。

  “三大活动”让文化“火”起来

  今年入夏以来,由福清市委宣传部主办,福清市委文明办、福清市文体局等承办的“融情夏意文艺季”在福清热闹开幕,近150场文化惠民活动轮番上演,让人们在家门口乐享文化饕餮盛宴。

  记者昨天在采访中了解到,“融情夏意文艺季”仅高雅艺术走进大众系列演出,便组织安排了6场,融籍旅美青年钢琴演奏家黄日向独奏音乐会也即将奏响。福清居民陈东平告诉记者:“近年来,我们在家门口就欣赏到了一系列国内外的精品文艺惠民演出,如德国海顿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意大利钢琴家弗拉西斯科钢琴视听音乐会等,票价都非常低廉,让我们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有品位。”

  眼下正值炎炎夏日,随着日沉月升,夏之夜伴随着阵阵微风悄然而至,摇着蒲扇出门看场露天电影是个不错的选择——从本月1日开始,福清市广电部门组织多个公益电影放映队,深入各街镇,将陆续为人们带来50场露天电影。这是福清开展的主题文艺下乡巡演活动之一。

  据介绍,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福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等主题,福清文化部门精心编排了一系列文艺节目,深入各镇街巡回演出。

  优秀传统戏剧展演是备受群众喜爱的文化演出。前不久,传统闽剧《状元认妻》在福清一都镇一都村上演,受到了热烈欢迎。仅今年,像这样的优秀传统戏剧展演便安排了24场。

  “四大平台”让群众“动”起来

  每天华灯初上时分,福清各街道小区、乡村的激情广场活动大舞台便热闹起来,大家或齐声放歌,或翩翩起舞,不亦乐乎,经过几年的培育,激情广场活动大舞台已成为福清群众自娱自乐的品牌项目。

  传统的七夕佳节即将来临,福清各乡镇将通过社区文化大看台,把七夕传统节日与“邻里节”相结合,在各个社区开展“好邻里”“魅力小区”评选等活动。

  乡村文化大戏台的搭建也让偏远乡村的村民享受到了公共文化服务成果,福清通过文化“三下乡”“一月一主题”系列巡演活动等,引导和发动村民积极参与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乡村文化气息。

  近年来,福清有关部门深入挖掘本土丰富的民间文化遗产,通过民俗文化大展台,广泛开展佾舞、宗鹤拳等表演,举办石竹山梦文化节、海峡两岸(福清)宗鹤拳武术文化节及融台青少年武术文化交流等活动,既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增强了群众的文化获得感,让文化点“靓”人们的生活,让文化滋养人们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