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为什么福州内陆山区倒比城区热?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8-01 09:06:03  

为什么福州内陆山区倒比城区热?

  工作人员冒着酷暑在永泰清凉镇自动气象站保养气象设备。

  福州新闻网8月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 李锦清/文 陈建国/摄)福州近期连日高温,细心的市民会发现,闽清、永泰部分山区的气温甚至高出了福州市区气温。闽清白樟镇前日就以42.1℃高温,位居当日全省第一。

  盛夏时节,本应感觉清凉的山区,为何高温频现?记者昨日走访近期易出高温的气象站,采访了省市气象专家,了解高温背后的秘密。

  实际上,大家所说的福州内陆山区热,主要是指内陆乡镇所在地的气温高,而这些山区乡镇基本都是选址在山区相对平缓的盆地、山谷内,并不是在海拔较高、相对凉爽的大山顶上。盆地、山谷的地理位置和地形又往往与夏季高温有一定关系。福州的永泰、闽清等地正是如此。

  现场:探访山区气象站

  50多岁的许以勤是永泰县气象局的一名工作人员,眼下正值汛期,他和同事每月需要对辖区内的自动气象站进行维护保养。昨日13时20分,记者跟着他来到设于田间的清凉镇自动气象站。

  根据实时数据,当时当地是31℃,相较于中午时的35.6℃,当地的气温已明显下降。

  “这里四面环山,气象站处于山坳地带,形成了小气候,积聚的热量难以及时消散。”许以勤道出了山区气象站出高温的原因。

  这种类似的情况同样出现在永泰的城峰镇自动气象站。“城峰镇自动气象站周围是岩土,岩土经日照后,容易散发出热量,而周围又有山体的阻挡,不利于热量的扩散,造成气温容易升高。”许以勤说。

  专家:山区盆地聚热量 内陆更高温

  而小气候和地形对于我市各地气温的影响,在专家的解释下,有了更具体的体现。

  市气象台人士表示,福州内陆山区,相比沿海地区风速小,地表多为岩土,白天太阳出来后,升温比较快。再加上山区县城乡镇多建在山区盆地内,更加容易聚集热量,导致气温蹿升。

  气象数据也支持这个观点。1981年至2010年,30年的气象数据统计结果显示,地处内陆的闽清,常年平均大于等于35℃的高温天气达47.5天;同样是内陆县的永泰,常年平均高温天数达42.3天,均遥遥领先排名第三的福州市区32.4天的高温天数。反观沿海县市,气温就明显低了许多。数据显示,福州沿海县市中,罗源高温年平均有15.9天,连江10.5天,福清甚至才2.4天。

  气象人士告诉记者,地理位置和地势,对局地气温的影响也是很明显,如福清虽然常年平均高温天数才2.4天,但辖区内的乡镇气温差异也很大,像福清一都镇,地理位置相对靠近内陆永泰县,昨天12时30分气温就已达到39.2℃,而福清市区13时气温才升至35.7℃。

  气候迥异 气温“两重天”

  省气候中心高工杨林从更广的范围、角度进行了解释。他说,福建夏季高温的成因最主要是受副热带高压影响,还有就是地形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各地的气温水平。例如宁德地区的福安市就比较有代表性,福安高温日数在全省并不特别突出,但由于处于赛溪谷地,极端高温就相对偏多,福建省的历史高温极值43.2℃正是1967年7月17日出现在这里。

  杨林说,对福建来说,南平南部、三明东部、泉州西北部及福州西部所围成的闽中腹地是夏季高温天气的集中地区,其中心为三明的尤溪县和福州的闽清县。

  从全国角度来看,福建是海洋性气候,但如果将空间尺度缩小,仅从福建省看,像闽清、永泰、沙县等闽中腹地的各县市,应属于大陆性气候,气候特点与沿海县市的海洋性气候大不一样,白天升温快,夏季气温相对较高。沿海地区具有海洋性气候特征,海洋升温慢,海风散热快,因此出现连续高温的可能性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