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五四河施工加速“卷地毯” 8月美丽景观全新亮相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7-30 10:34:44  

五四河施工加速“卷地毯” 8月美丽景观全新亮相

  工人在五四河步道施工。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自五四河进场整治以来,家住鼓楼区观风亭新苑的不少居民每天都会关注家门口河道的治理进展。“最近速度可快了,每天都有新变化,景观大气不少,头顶‘蜘蛛网’也没了。”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作为城区内河整治示范段,我市围绕生态宜居建设目标,在五四河创新采用“卷地毯”工作法,管网铺设、缆线下地、园林绿化、道路“白改黑”等施工同步开展。眼下,该河道进入全面攻坚扫尾阶段,下月20日,一条集风廊、水道、绿带、串珠公园于一体的内河景观带就将全面建成,比原计划提前1个多月。

  施工“卷地毯”

  效率“杠杠的”

  昨日上午10点,在三港路五四河沿线,几十名施工人员正各司其职,绿化养护、栏杆安装、缆线整理……忙得不亦乐乎。

  “1.26公里的河道每天都有150人至200人在现场,24小时都是攻坚状态!”记者采访时,市水务集团鼓台片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负责人郑华正和各部门负责人对接施工计划。大家都说,自从用上“卷地毯”工作法,施工效率“杠杠的”。

  按旧有施工模式,景观绿化往往是锦上添花的最后一步,可三港路旁的这段河道,早已绿意盎然,多棵大胸径树种为沿河撑起绵延的绿荫。面对记者的疑惑,郑华告诉记者,这是“卷地毯”的一大特点:立体式同步作战。

  为确保绿化效果,市园林局派驻专家成了驻点顾问,种什么树、要怎么种、如何养护、密度多少……专家每天都手把手“教学”。“和这么多单位部门集体作战,效率很高,以前真没有过!”

  据了解,这些给力的“化学反应”,还在缆线下地、道路提升、驳岸砌筑等多项施工中产生,按8月20日完工的目标,每项任务正加快日产日清。

  立体“卷地毯”

  巧打“歼灭战”

  我市城区水系治理经过此前几轮攻坚,各河道主体工程基本完成,但一些难点和“尾巴”却亟待解决。为早日让市民享受治水成果,我市决定以五四河为示范,改变以往“串联施工”模式,用立体交叉“卷地毯”工作法,扫尾一条、协调一条、完工一条、开放一条,集中力量打歼灭战。

  “围绕建成水系周边景观带的‘终极目标’,项目集聚精干力量,各区各部门、市建委现场推进组、质量监督组与各参建方成立攻坚作战组,全天候驻扎工地。”市建委鼓台水系现场推进组组长林锡卫告诉记者。

  针对方案审批、树木移植、场地协调及管线迁改等难点,全线开设“绿色直通车”,通过现场办公,让方案现场定、问题不过夜。

  除倒排每日工期、压茬推进,拉网式扫尾推进外,根据工期及具体情况,作战组每日主动对接同步施工的市政、电力、自来水、燃气、温泉等单位,形成全要素集中协调模式。“除鼓台水系群,我们还设了景观步道群、管线迁改群等微信群,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问题,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林锡卫说。

  面对截污清淤、围挡拆除、步道景观、缆化改造、路面修复等多项任务,作战组也分类梳理,逐一开方。据了解,每项扫尾工作都有一支攻坚小分队,如截污攻坚小分队、景观攻坚小分队等,让任务“包干”到队,责任到人。

  在不耽误进度的同时,各项施工细节还由市建委质量监督组现场把关,确保质量不打折。据了解,景观绿化上马期间,还由市园林局牵头,会同各家单位实地查看晋安河公园、白马河公园及各大苗圃,对灌木选择搭配、栏杆优化等取长补短,力求打造五四河精品景观。

  加速“卷地毯”

  景观已初显

  “按3个时间节点,五四河全线将在8月20日呈现全新景观。”郑华介绍,30日,五四河观风亭路至五四路沿线的河道所有整治内容将完成;8月10日,全河段(西起屏东河,东入晋安河)截污系统施工整体完成,目前仅剩200多米;8月20日,全长1.26公里的河道将全面完成整治,对市民开放。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清淤截污后的河道,水质有了明显提升。

  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目前,五四河立体交叉、通盘考虑的“卷地毯”模式,已在鼓台片区的瀛洲河、琼东河进行推广,后续我市还将“因河制宜”,在更多河道总结推广。其中,瀛洲河作为台江区攻坚扫尾的典型河段,将按8月底的节点,分4段完工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