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71家市级众创空间考评出炉 “智造空间”居第一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7-30 10:33:40  

  福州新闻网7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记者昨日从市科技局获悉,第一、二、三、四批认定的71家市级众创空间年度考评结束。其中44家确定为考核合格,“智造空间”以综合评分97.6的高分位列本次考核第一名。“腾讯众创空间”和“福州大学众创空间”并列第二。另有21家确定为考核不合格(需整改一年),6家因放弃考核等原因被取消市级众创空间的资格。

  据介绍,本次考核是根据市政府《关于扶持“双创”工作的八条措施》(简称《“双创”八条》)和市科技局《福州市众创空间管理办法(试行)》(简称《办法》)的精神,于今年6月组成评审组,采用实地考评的方式。《办法》于2017年发布,对市级众创空间的认定、管理、考核等作出详细要求。另根据《“双创”八条》规定,福州市将对考评合格的市级众创空间给予年度运营补助,3年考核合格可累计获得40万元补助。

  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谢辉说:“希望能通过考评促进我市众创空间的良性发展和运行,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同时也能督促需要整改的众创空间学习先进经验、提升服务能力。另外,鼓励在考评中成绩优异的众创空间继续不断创新,在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同时,为打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做出贡献。”

  据悉,2017年我市“双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众创空间发展迅猛,各类创新创业载体达到上百家。其中,“工业互联网+”被评为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优空间”、“云端创咖+”等7家获评国家级众创空间,此外还有38家省级和90家市级众创空间。截至2017年,全市共拥有众创空间面积19万多平方米,众创空间内累计有300多家企业获得6.6亿元投融资。

  目前,市科技局已推荐中科院物构所建设的“光电信息和激光制造专业化众创空间”和新华都商学院建设的“创共体新业态专业众创空间”申报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另外,还组织了19家企业申报省级众创空间,组织2家企业申报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有专家表示,福州的创新创业能力正在呈现上升趋势。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市将继续加强对众创空间的管理,通过持续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福建赛区·福州)和榕创嘉年华等活动,打造福州“双创”品牌,搭建优秀项目与投融资机构对接平台,确保“双创”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