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市人大代表计划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7-26 14:54:01  

  福州新闻网7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市人大代表计划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第一次全体会议24日召开。这是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市人大代表在计划、预算审查监督中的主体作用,提高计划、预算审查监督质量,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的创新之举。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计划和预算监督是各级人大常委会的一项法定职权和法定职责。履行好这项监督职能,对于督促政府依法理财、科学用财,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规定,今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福州市人大代表计划、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工作制度》。市人大代表计划、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由各县(市)区代表团若干名市人大代表组成,首批共有33位。“联络员任期与市人大代表任期一致,他们当中既有从事管理、法律、教育等行业的专业人员,也有从事工农业生产的企业家,具有财政、会计、经济等专业背景或工作经历,在市人代会和闭会期间都将参与相关工作。”

  “计划、预算报告比较专业,这批联络员在人代会上要负责协助引导本代表团(小组)审议计划、预算报告及草案,积极发表审议意见。闭会期间,市人大常委会还将邀请他们参加相关业务培训、专题调研、审查监督等活动,对他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会及时研究处理,必要时转交有关部门处理。”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