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今年上半年福州市四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省第一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7-25 10:18:53  

今年上半年福州市四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省第一

  福建景丰科技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车间。 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7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效翔 陈敏灵)记者从24日召开的全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不等不停不看,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办法,推动经济开局良好、稳中有升、持续向好,发展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3130.23亿元,增长8.6%。

  主要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一产增长4.2%,规上工业增长9.1%,工业固投增长30.5%,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1.4%,以上指标增速均居全省首位。另有4项指标增速排名全省第二,分别是:GDP增长8.6%,三产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4%,出口增长14.7%。其他指标增速也都位居全省前五。

  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规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6.8%,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9个百分点;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4.6%,拉动规上工业增长3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装备制造业等资金技术密集型行业发展迅速,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2.6%,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6个百分点。商务服务业、信息软件业、文化等新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8.2%,对三产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2%。

  经济效益进一步提升。企业利润、居民收入、财政收入三大收入指标增长态势良好。其中,1月~5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规上服务业营业利润分别增长15.1%、76.3%。

  “一抓一促”成效显著。上半年我市共有1214个项目开工建设,444个项目竣工建成。其中,产业项目开工773个,占开工项目数的63.7%;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开工146个,占产业项目开工数的18.9%。

  “五个一批”再创佳绩。上半年“五个一批”项目新签约259项,总投资1150.4亿元;新开工532项,总投资2083.2亿元;新投产229项,总投资817.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连续两个季度获得全省“五个一批”正向激励综合考评第一名,连续两个季度都有4个县(市)区进入全省前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