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麦特新铝组建船舶材料全智能生产线 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7-23 09:23:29  

麦特新铝组建船舶材料全智能生产线 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

  麦特新购置了全自动设备,将建设全智能生产线。

  福州新闻网7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见习记者 叶欣童 文/摄)“项目进展怎么样了?”“样船船壳做得差不多了,准备做耐腐蚀试验。”在闽侯青口投资区五虎山工业园内,一项重量级技改项目正在福建麦特新铝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

  昨日,记者在闽侯采访了解到,此项目将麦特新铝创新的高性能耐腐蚀铝合金材料应用到船舶制造,并组建全智能生产线,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

  创新绿色冶金

  解决行业污染源技术难题

  麦特新铝业是一家专注于铝合金熔炼过程技术工艺、特殊装备及其专业材料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董事长柯东杰30多年致力绿色冶金、节能减排的铝合金熔炼技术研究。

  “传统的化学冶金易产生废气和废渣污染,2007年起我们开始研究物理冶金。”柯东杰告诉记者,公司成功研发出铝合金熔体绿色自洁净物理精炼技术,并建成首条铝合金绿色熔炼示范生产线,有效地避免了用熔剂精炼时的含氟、氯有毒气体和炉渣的排放,解决铝合金材料制备过程的污染源的共性技术难题。

  昨日,记者走进麦特新铝,一项项发明专利证书让人目不暇接。据介绍,公司目前拥有40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公司主打产品净化除气装置和过滤材料已成功应用于军工、航空、航天领域,并为“嫦娥”“神舟”系列飞船提供关键铝合金材料。

  扩展领域进军船舶制造市场

  依托铝合金新材料和新技术优势,麦特新铝业今年启动全面技术改革。“我们研发出高性能耐腐蚀的铝合金材料,计划将该材料应用至船舶制造,开拓新市场。”柯东杰告诉记者,上个月此项目列入闽侯技改项目。

  “在船舶制造市场,目前多采用钢材和玻璃钢材料,铝合金新材料的应用可大大提高船舶的耐腐蚀性。”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还将建设铝合金船舶材料全智能化生产线和全自动的机器人焊接生产线。

  与此同时,麦特新铝业还计划进行全面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

  闽侯全力推动多项技改项目

  为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闽侯积极开展企业节能降耗增效益活动,开发和推广应用节能设备、工艺、技术,加快企业节能设备更新改造,不断提高工业企业节约能源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目前,除麦特新铝业项目外,闽侯还在全力推动奔驰新能源汽车项目、祥鑫铝业特种铝材技改项目等一批新建项目、技改项目尽快建成投产。

  据闽侯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闽侯已培育市级技改重点项目项16项,申报省级技术创新重点项目3项,申报工业企业优秀创新产品项目6项,推荐申报2018年福建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