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助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加快发展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7-23 09:22:45  

  福州新闻网7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近日召开的代表建议督办会上获悉,回应陈能华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的建议》,市民宗局从多个方面推动建设,我市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正在大步发展。

  陈能华代表在建议中说,国家民委命名了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我市有3个上榜。他希望市里充分利用这次命名契机,提高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品质和知名度,发挥各部门协调机制,形成建设特色村寨合力。还要建立保护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责任制,在项目、资金、技术、政策上予以倾斜。

  据了解,我市先后建设打造了11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分别是连江县的天竹村、后冠村、利洋村,罗源县的福湖村、庭洋坂村、八井村、许洋村,永泰县的芋坑村、芭蕉村,晋安区的日溪村,长乐区的琴江村。

  经过几年努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市里先后投入专项资金980多万元,重点改善少数民族村生产生活条件、培育特色产业、推进民居保护建设与民族文化保护传承。今年,我市拟在市级少数民族发展补助专项资金中对特色村寨建设给予适当倾斜,支持连江县天竹村开展畲家民俗客栈建设、罗源县福湖村开展畲族主题公园建设和永泰县芋坑村拓宽改造自然村农业生产道路等,以项目建设助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发展。

  记者还了解到,在年初市政府审议通过的《福州市28个贫困村旅游发展规划》中,将连江县天竹村、罗源县福湖村等民族村纳入全市有旅游资源的乡村旅游点(村)规划范畴,科学指导各村制定“一村一规”,将民族乡村旅游发展与民族、民俗、生态、文化保护相融合。部分特色村寨的特色产业也已粗具规模,如天竹村的民族特色生态旅游,福湖村的紫薇、金线莲种植,八井村的畲药种植,芋坑村的脐橙种植,日溪村的枇杷种植等都形成了“一村一品”,成为特色村寨经济新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