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晋安开展基层理论宣讲200余场 受众达万余人次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7-19 09:02:09  

晋安开展基层理论宣讲200余场 受众达万余人次

  晋安区第四中心小学学生进行理论宣讲。

  福州日报记者 刘君琳 文/摄

  一节歌舞可以抒发爱国情怀、一段戏曲可以讴歌身边感人事迹、一出小品逗笑全场却又引人深思……这些平常的文娱活动,如今在晋安区王庄街道“百姓讲堂”中都化身为基层群众汲取理论文化的载体。党的理论声音来到百姓身边,与街道“朱熹讲堂”的历史文化底蕴融合,将党的理论知识通俗易懂地带到群众当中。

  身边人宣讲身边事

  “在今后的路上,我们会继续提振精气神,当好排头兵,拿出年轻人特有的激情,用城管队伍教会我们的担当,去建设一个家和城美人人悦的有福之州。”随着市城管委“千军万马”宣讲队成员余蕴臻铿锵有力的结束语响彻活动现场,她的演讲赢得了台下观众热烈的掌声。

  17日晚,福晟国际中心广场上,晋安区王庄街道“百姓讲堂”系列宣讲之一,“学习三十讲 贯彻新思想”紫阳社区大型宣传文艺汇演举行,吸引了大批群众前来观看。

  “我希望能传达出新时代有福之州建设者的精气神。”余蕴臻说,紫阳社区和市城管委是共建单位,她的演讲内容围绕市城管委新招的一批年轻的高学历新队员的精彩故事展开,将城管部门中的感人事迹传达给市民。

  王庄街道宣传委员、业余讲师团副团长王卫丰介绍,除了共建单位成员,街道还邀请基层理论骨干组成业余讲师团走进社区、走进校园、走进企业进行理论宣讲活动。讲师团中有企业干部、工厂职工、中学老师等,凭借自己的社会经验、生活阅历,以身边人、身边事为主基调,以朴素的情感为纽带,宣讲活动更贴近“人心”。

  宣讲方式喜闻乐见

  “第一讲是……”晋安区第四中心小学雏鹰小队成员用稚嫩的童声传达着严肃的理论知识。《雏鹰志愿在行动 宣读三十讲》的宣讲内容让一些台下观众不禁热泪盈眶。

  “作为老党员,我希望党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承下去。”76岁的林强是紫阳社区居民,作为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在这群小学生身上看到党的理论知识和精神代代传承。

  不仅有小学生宣讲,活动现场还有歌舞《五星红旗》、朗诵《朱熹家训》、小品《十九大政策好》、评话《学习三十讲》等形式多样的表演,巧妙地将党的一系列理论成果与雅俗共赏的文艺节目有机结合。

  “这种宣讲方式更接地气,群众更喜闻乐见。”王卫丰说,比如紫阳社区夕阳红闽剧队自编自导自演的闽剧《贯彻新思想》,在观众听到熟悉的闽剧唱腔时,对宣讲内容也更能接受了。

  理论宣讲结合社区文化

  “我们将紫阳社区朱熹讲学地‘讲堂前’诗词文化与理论宣讲进行了有机结合。”紫阳社区党委书记吴晓莉说,通过举行“讲堂底蕴,诗韵紫阳”主题诗会、“百姓讲堂——校园诗词大赛”活动等,传播党的理论精神的同时,培育社区品牌文化。

  “依托社区特色,各社区多种渠道宣讲党的理论政策,以点带面,遍地开花。”王卫丰说,王庄街道“百姓讲堂”在9个社区“巡回”宣讲,每个社区宣讲内容结合社区特色和当前理论热点进行调整。此外,宣讲活动还和传统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相结合,如春节前举行移风易俗宣讲,让理论宣讲更有时效。

  王庄街道“百姓讲堂”是晋安区实施基层理论宣传“千军万马”工程的内容之一。今年以来,晋安区精心挑选了143名业余讲师,分级分类组建了包含区一级业余讲师团、9个乡镇(街道)、9个区直系统和1个“夕阳红”退休干部宣讲团在内的20个业余讲师团,初步构建了一支多层次、宽领域、广覆盖的宣传宣讲队伍。这支队伍来自各行各业,有党员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大学生村官,也不乏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这支宣讲队伍还在不断壮大,未来将通过青年演讲比赛、微党课、观摩交流等多种形式,锻炼提升宣讲员素质,选拔优秀人才,充实基层宣讲力量,让新时代新思想浸润闽都大地。

  据悉,4月宣讲队伍成立至今,晋安已开展宣讲200余场,受众达万余人次,有力推动了新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