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争先进位 加快建设省会现代服务业强区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7-17 09:03:16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见习记者 颜澜萍

  在台江,随着闽江北岸步入大建设大开发时代,昔日农贸市场正摇身变成现代化商务区。然而,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土地资源瓶颈、企业外流倾向等问题仍有待解决。

  何谓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就是要高在位次上,在软实力上。”台江区委书记李凡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区域综合实力强不强,关键看落地企业的数量多寡、质量优劣,而企业来不来,又关键看这个地方营商环境好不好。“因此,台江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区,不仅经济上要努力争先进位,也要在城区颜值、营商环境等方面努力争创一流。”

  “实践证明,适应新的经济发展态势,推动产业向高层次迈进,是一个地区实现追赶跨越的有效途径。”李凡表示,台江区将坚持高质量推动产业升级,致力向“天上”“地下”拓展发展空间。以海峡金融商务区和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两大商务区为依托,台江区用好用活近300万平方米的高端楼宇、电商基地、众创空间等优势资源,集聚发展现代金融、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数字经济。同时,以实施“苏万宝”商圈环境改造提升“十大工程”等为龙头,培育扶持新零售业态,壮大发展商圈经济、地铁经济。此外,还将加快推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闽江游的旅游开发,走出一条符合台江特色的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发展新路。

  高质量发展还得高在城区颜值上。李凡认为,城区的“颜值高”“气色好”,才能占据先机,群众才会拥有更多获得感。坚持“能快则快”,台江区加速旧屋区改造步伐,推进南公园周边、新港路旧屋区二期地块等征收面积近百万平方米、涉迁超万户的23个项目。水系综合治理、闽江北岸沿线环境提升等工程,正为台江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滨江亲水生态景观带。还有滨江旅游街区、中亭街、上下杭、苏万宝等重点商圈片区夜景灯光和老旧小区精准景观改造亮化提升,助推着夜色经济发展。

  “发展得好不好、质量高不高,关键还是看大家敢不敢想、敢不敢干。”李凡指出,营商软环境的建设是重要的软实力之一,而办事效率的快慢是衡量营商环境好坏的重要标尺。怎么提高?李凡说,关键在干部、关键看作风。台江区将持续用好“一站式”区投促服务中心平台,大力推行“五轮驱动、五得要求、五互共享、十项服务”工作法,健全完善区领导招商服务“楼长制”、挂钩联系重点企业等制度,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加优质的环境,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省会现代服务业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