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抗击“玛莉亚”连江首次启用防汛应急指挥平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7-13 09:10:24  

  福州新闻网7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这里是县防汛办,有渔民冒着风雨在码头收渔具,情况紧急!”“收到,我们马上行动!”11日10时许,强台风“玛莉亚”刚刚登陆,疾风骤雨席卷连江,琯头镇接到来自连江县防汛办值班人员通知后,马上组织巡防力量出动,及时将渔民劝回。

  琯头镇定安村距离县城近20公里,县防汛办是如何“看”到险情的?在此次抗击“玛莉亚”的行动中,连江首次启用防汛应急指挥平台。平台接入了气象部门的预报数据,包括台风路径图、卫星云图、雷达图等,帮助指挥中心人员实时了解最新台风情况。在平台上,全县160多个视频监控内容一览无余,覆盖黄岐半岛的35个码头、山仔水库等敖江流域水利设施及潘渡乡等山区乡镇的低洼易涝点,形成了一张可视化的“防汛地图”,可实时查看。“以往,我们只能通过干部在外面巡查,进行电话通知,险情只能听到,看不到,信息少,效率低,现在灾情一目了然,救灾的效率提高了。”县数字办相关负责人说。

  正是依据这张“防汛地图”,11日凌晨,连江县决定在小沧乡、蓼沿乡、潘渡乡等几个山区乡镇的易滑坡地段加大排查力度,必要时扩大撤离面。从0点至4点,全县各乡镇再次扩大排查面,再次转移2007人,陆上转移人数增加到8019人。

  县数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防汛应急指挥平台下一步计划接入人员位置信息,及时掌握一线巡防干部的工作情况。此外,平台还将逐步完善功能:加大固定监控的覆盖范围,由现有的160多个增加至3000多个,并加大低洼点、易涝点等区域的覆盖;打造“移动监控”,通过开发手机APP,巡防人员可手持移动端设备采集信息;加入无人机,消除固定监控的盲区;汇聚更多的决策参考数据,接入水位数据、雨量数据等传感器实时数据。

  据悉,连江县目前正在打造新型智慧标杆城市综合网格管理平台,即连江“一张图”,防汛应急指挥平台只是其在防汛方面的具体应用。连江“一张图”还将实现在综治、河长制、旅游、安监、海洋、环保、住建、国土等各方面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