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105名“特派员”活跃福州乡村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7-13 09:09:42  

  福州新闻网7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毓松 梁凯鸿)“山茶油结合中草药研制而成的护肤品完成中试了,即将投入生产、投放市场。”日前,记者采访卢玉栋时,他兴奋地说。卢玉栋是我市去年底选出认定的首批科技特派员之一,全市共105名。

  市科技局农业处处长林伟群介绍,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产业扶贫、智力扶贫的重要手段,能有效推动科技、人才、资金、信息、管理等要素向我市农村聚集,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福州市《关于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办法》于去年6月底下发。

  山茶油+中草药 他想带更多人致富

  卢玉栋是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副教授、博士,从事天然产物与健康护肤方面的研究,也是土生土长的永泰人。他在对永泰的油茶调研中发现,品种差、产业化程度低、经营管理粗放、技术人才缺乏等诸多短板,成为制约永泰油茶产业化发展的“拦路虎”,最大瓶颈是技术人才的短缺和农户的资金短缺。

  找到症结,从2001年开始,卢玉栋就在永泰大展拳脚:引导农户建设油茶育苗基地,办公益技术培训班,指导龙头企业建油茶深加工厂,甚至把在师大的实验室搬到了永泰,在企业成立了专家工作站。在他的引领带动下,几年来,永泰县新增、复垦油茶种植面积5万多亩,300多户重点种植户户均年收入增加1000多元。

  今年3月,在卢玉栋指导下,永泰成立了油茶合作社,并把当地贫困户纳入合作社。合作社的成立,给乡亲们引来扶持资金,还通过保底价收购、入股分红等形式激发农民的创业热情,不少种植户还扩大了油茶种植规模。

  “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实现家乡的‘一村一特’。”卢玉栋向记者透露,他发现永泰每个村都有不同品种的中草药,他想把这些中草药与山茶油等结合,开发出更多产品,带领更多人脱贫致富。

  什么人能当科技特派员

  吴飞龙,省农科院农业工程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跟卢玉栋同时成为科技特派员。2007年,他研究生一毕业,就被派到福清海口镇帮扶省星源农牧科技公司。当时,那里还是个简陋的养猪场。

  10多年来,吴飞龙帮助企业建立了“猪-沼-肥-菜(菌、果)”髙效循环农业的创新模式,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企业员工从50人增加到今年的400多人,产值也从原来的3000多万元,到今年预计突破2亿元,每年还能带动1000多农户就业。

  像吴飞龙这样,带着高学历下乡服务的科技特派员有不少。高学历、高职称、高素质,是福州市科技特派员的特点。记者在福州市科技特派员名单中看到,研究生以上学历占了一半,其中有近20名博士,涵盖农学、农技推广、植物保护、畜牧兽医、种植经济作物、水产养殖、生物化学等近70种专业、领域。这些科技特派员都是来自福建各高校、科研院所、农业技术推广站的教授、研究员、高级农艺师。

  科技特派员都做些什么

  福清的一个农民,长期散养蛋鸡,可鸡的产量不高,产出的蛋也小。后来,他请教了科技特派员、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杨慧,才得知是平日里给鸡喂食玉米营养不够,缺乏蛋白质和矿物质所致。在杨慧的指导下,他改进了饲养方法,提高了产量。

  “农村需要技术和市场,科技特派员恰好能利用他们的专长,带去各项研发技术,帮助拓宽农产品市场。他们把实验室建在山间,把科研的成果带到田间,把农产品深加工后销往全国各地,真正打通科技兴农的最后‘一公里’。”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谢宏忠说,科技特派员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扶贫都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