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首休市防台风 760多家企业市场陆续恢复营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7-12 09:01:01  

福州首休市防台风 760多家企业市场陆续恢复营业

  福州超市门店恢复营业后,市民前往购物。

  福州新闻网7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文/摄)强台风“玛莉亚”来势汹汹,根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的福州市防台风防汛动员令,我市首次实行“三停一休”(停产、停业、停课和休市)。11日16时30分动员令自动取消后,我市大中型商超、酒店餐饮等商贸企业立即组织工作人员恢复营业,一度取消线上配送服务的盒马鲜生、饿了么等外卖平台也恢复了配送服务。

  “‘玛莉亚’是今年第一个直接影响我市的台风,出于安全考虑,我们根据动员令要求,对包括超市、商业综合体、农贸市场等在内的商贸企业采取停止营业紧急措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共对760多家企业、市场实行了“三停一休”,其中,大中型商超、百货128家,农贸市场29家,还涉及酒店餐饮、家政服务、会展、物流、外商投资等企业。

  这场“三停一休”保安全举措,得到了企业和市民的拥护和支持。“‘三停一休’措施是市政府在台风等灾害气象条件下,加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护的新尝试,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接到市政府令和市商务局的通知后,绝大部分企业都很配合,760多家商贸企业均按照时间点关停所有门店。此外,永辉超市、福州副食品基地、海峡蔬菜批发市场、福州鑫真味食品有限公司、福州飞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中石化等企业还配合市商务局做好保障应急物资储备及配送工作,体现了企业的担当。

  记者了解到,由于实行商贸企业“三停一休”措施得当,目前,各大商超基本未遭受财产损失、未发生人员伤亡。“防抗台风,企业义不容辞。”永辉超市副总裁翁海辉说,“实行‘三停一休’,客观上减少了一些市民台风天外出的可能性,减少途中风险,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包括企业员工在内的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保障,我们坚决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