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闽侯上街下半年重点推进征迁扫尾和项目建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7-09 09:28:40  

  福州新闻网7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7日一大早,闽侯上街镇政府人头攒动,丝毫不见周末休息的氛围。在这里,干部走路生风,语速极快。走近他们,听到的是征地拆迁,是项目建设。

  9点,一场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推进上街融合赶超发展”为主题的专题会准时召开。参会的不仅有上街镇领导班子成员,还有闽侯县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全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

  从9点到13点,整整4个小时的会议,与会人员全面梳理上街征地拆迁、大学城建设、重点项目建设、环保督查整改等情况,研究存在问题和推进措施。在简单的工作餐后,上街镇领导班子成员又开了碰头会,针对上午会议的各方意见和举措进一步安排落实。

  这样的快节奏,已成为闽侯各级干部工作的常态。今年以来,闽侯广大干部围绕中心工作,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上街已完成重大项目征迁17项

  在上街沙堤村,福银高速公路闽侯沙堤互通项目正加快建设,未来将连接316国道、福银高速,进一步打通对外交通脉络。这项工程能顺利开工建设,前期负责沙堤村征迁的干部功不可没。“沙堤村征迁问题很多,部分群众有抵触情绪。”上街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指挥部前移到村,一一化解不安定因素,最终顺利完成征迁。

  沙堤村的快速和谐征迁是闽侯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缩影。在闽侯县2018年“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年”专项行动中,上街镇共有27个征迁项目,目前已完成17个项目清盘。其中,既有福建闽宏建材实业扩征地等产业项目,也有福银高速公路闽侯沙堤互通、青洲幼儿园等基础设施、社会民生项目。

  在推动项目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闽侯同样重视城市高颜值建设。如为迎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街对国宾大道等进出城主干道沿线的市容市貌综合整治,打造出上街“最美线路”。

  为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闽侯还邀请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为上街规划城市提升发展方案。7日的专题会上,闽侯各级部门也对初步方案进行了讨论研究。据透露,未来上街将发挥大学城和文化资源优势,通过“三提一补”——提升生态环境品质、补充创新服务能力、提升设施服务水平、提升上街特色风貌,打造宜居宜业科技城。目前,该方案还在修改完善中。

  倒排工期打造旗山湖共享中心

  在重大项目建设上,上街镇则铆足了劲推动进展。目前,已有7个项目开工,5个项目竣工。同时,通过一线协调会等机制,研究解决了旗山湖、乌龙江大道(上街段)等项目建设中存在的79个困难和问题。

  “旗山湖一期项目已按照不同建设内容,分别制定了建设节点和责任清单,并倒排工期,近期就将动工建设!”在7日召开的专题会上,旗山湖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不但兼具蓄洪、景观两大功能,建成后将成为福州“第一大湖”。值得一提的是,上街还将打造旗山湖共享中心,形成“一湖三厅”,即旗山湖景观和创新交往会厅、大学城客厅、旗山门厅,并实现会议会展、创新服务、文化休闲功能。

  乌龙江大道(上街段)方面,项目一期的橘园洲互通立交工程已完工,目前正组织竣工验收,下一步将以9月15日主线动工为节点,倒排工期做好相关工作。

  下决心解决高校遗留项目征迁问题

  “下半年,将围绕高质量发展,重点推进征迁扫尾和项目建设。”上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10月1日前,将集中力量攻坚10个征迁扫尾项目。

  同时,上街不遗余力推动生成新项目。上述负责人说,将做好5个地块的招商,重点对接比特大陆和广州无线电等大项目好项目,全力促进项目落地。

  针对大学新校区相关高校遗留项目的征迁问题,此次上街镇也进行了全面梳理。针对各个院校的具体情况和存在问题,结合民生教育补短板、兑现被征地村生产生活留用地指标以及现行征迁补偿标准等焦点问题,提出系列针对性举措。“目前已形成项目清单,将积极与各个高校对接商谈,尽快解决遗留征迁问题。”上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