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通过精心培育 福州激情广场示范点已增至100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7-06 09:30:57  

通过精心培育 福州激情广场示范点已增至100个

  在温泉公园,合唱队激情赛歌。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池远/摄

  人如潮,激情涌动抒胸臆;歌如海,欢歌笑语唱心声。无论春夏秋冬,每晚在福州城乡各大公园、广场里都能看到这样一片片充满激情的“合唱海洋”,这就是闻名遐迩的福州群众文化活动——“激情广场大家唱”。

  “激情广场大家唱”是市民以各大公园、广场为活动场所,自发性组织的群众性歌咏活动,于2004年兴起。在市文化部门的推动下,目前全市城乡共有上百个规模不等的活动点,经常性参与的市民达10多万人,营造了健康向上、和谐欢乐的社会文化氛围。在第十五届全国群星奖评比中,“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获评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类“群星奖”,这是国家级群众性艺术奖项(政府最高奖项)。2016年5月,该项目顺利通过国家第二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验收。

  昨日,温泉公园激情广场合唱团的发起人方鹏凯告诉记者,该平台创建14年来,参与“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点的歌友超过百万人次,市、区文化部门还为歌友们赠送了专业的音响器材,条件越来越好,歌友们越唱越有劲。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市文化部门在第一时间即把“激情广场大家唱”这一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纳入日常工作范畴,并针对“激情广场大家唱”具有开放性、参与性、多元性和自发性等特点,对症下药,制定了变“领导”为“引导”、从“唱主角”转为“抓协调”的工作思路,组织实施了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八个一”工程。

  何谓 “八个一”工程?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陈思源介绍说,这指的是聘请一批社会文化辅导员,培训一批广场文化活动的艺术骨干,派出一批文艺指导员,树立一批广场文化活动点和义务辅导员,为一批广场文化活动点授牌,促进一批广场文化活动点基本设施、设备的建设,每半年组织一次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会演,每年组织一次全市性的大型广场活动文化调演。

  湖畔之声激情广场大家唱的歌友高建华告诉记者:“福州市文化部门实施的‘八个一’工程,让各激情广场示范合唱点有了业务、经费、设备等方面的指导和支持,由此凝聚了各合唱示范点的力量,各个示范点就像一个团结的大家庭,我们每晚都用歌声唱出福州人的精气神。”

  据了解,各级财政部门还将“激情广场大家唱”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将此项目纳入本级年度预算,及时下达和拨付创建经费,严格履行专人管理、专户储存、专账核算、专项使用的原则并实行月查月报制度。2013年以来共争取到省市扶持资金和县(市)区配套资金500多万元,为项目提供了坚实的财政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积极强化示范带动,拓展“激情广场大家唱”的范围。我市文化部门在加强活动点建设的基础上,发挥以温泉公园、西湖公园、五一广场、闽江公园等公园、广场为辐射点的阵地网络的示范作用,从城区向县区、乡镇拓展延伸,形成了城乡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通过精心培育,全市激情广场示范点现已从最初的23个增至100个。各县(市)区在推进该项目创建中,落实“一街(村)一品”文化工程,形成了连江百胜村戏曲大舞台、罗源蒋店村合唱基地等特色品牌和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