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连江飞红村立足自身优势 “蜜”谋发展集体经济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7-04 11:13:00  

连江飞红村立足自身优势 “蜜”谋发展集体经济

  技术人员着防护服在养蜂基地工作。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文/摄

  2017年8月,几十万只小蜜蜂涌入连江县安凯乡飞红村,至今已累计产蜜1000多公斤,为当地带来超过6万元的经济效益,相当于2016年村财收入的10倍。“照这样的发展速度,飞红村的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到2020年会达到20万元。”村党支部书记陈维官信心满满地说。

  作为黄岐半岛一级水源保护区,飞红村的发展受限,一度只是个山沟沟里的穷村。陈维官介绍,从前村财收入主要依靠房租收入,2016年时仅有0.6万元。

  发展如何破局?这是摆在村两委面前的一道难题。将目光投向飞红村的3650亩土地,以及原生态森林和百余种花草后,陈维官灵光一闪,为何不因地制宜养蜂呢?“飞红村是福州市生态村,拥有原生态森林,而且气候适宜,为养蜂创造了好条件。”陈维官说。

  选定了项目,在村两委的积极申请下,飞红村的蜜蜂养殖项目被列为福州市集体经济薄弱村扶持项目对象,获得启动资金40万元。“薄弱村扶持项目是福州去年的试点项目,连江县高度重视,在福州市给予10万元的基础上,配套30万元,用于支持经营收入低于3万元的村发展集体经济。”连江县农业经济技术中心主任郑德典表示,这笔资金旨在鼓励各村因地制宜,利用现有资源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服务。

  记者在飞红村陈氏宗祠后山的养蜂基地看到了280多个蜂箱。“原生态是飞红村蜂蜜的特色,我们对蜂蜜的质量要求很高。”陈维官举例说,由于夏蜜纯度不高,他们不对外出售,冬天时基地要求每片蜂蜜封盖率达到95%以上才可打蜜,而且打蜜周期保证在15天左右,而非一般的7天,这样一来可以有效去除蜂蜜中的水蒸气。

  由于蜂蜜质量好,去年产的蜂蜜供不应求,不少村民买来当成礼品馈赠亲朋好友。收获的喜悦鼓舞了村两委,今年他们决定扩大养蜂规模,预计年产量能达到1000公斤。此外,飞红村专门在游客多的贵安开心农场和居民多的连江县城设立了两个销售点,更计划引入“互联网+”的销售模式,拓展销售渠道。

  陈维官说。亲眼目睹养蜂致富的成效,飞红村两户养蜂经验丰富的村民也决定入股。村民陈邦文入股3万元,还成了基地的养蜂人员。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月工资拿3000元,如果年底达成10万元的销售目标,还能拿到分红和奖金1.5万元,一年的收入就是5.1万元。“养蜂有盼头,干起活来得劲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