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党建对互联网企业意味着什么? 福州互联网企业的党建故事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发布时间:2018-07-03 09:26:30  

  福州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发源地、实践地,一批高质量发展的互联网企业方兴未艾,在建设网络强国的时代背景下,党建工作也展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截止目前,福州市互联网企业583家,其中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2家、省互联网20强企业5家,党组织覆盖率达到77.6%。

  党建对互联网企业意味着什么?七一前夕,人民网记者深入福州3家互联网企业一探究竟。

  “党建对智恒而言,是脊梁骨是凝聚力”

  互联网企业党建有多重要?

  “对智恒而言,是脊梁骨、是凝聚力。”智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贵生说。

  智恒是福州一家水务企业,2014年6月,在转型升级的重要时间节点上,李贵生遇上了创立智恒11年来最大的困难,资金周转紧张,缺口1200万元,急需银行贷款“救命”。作为民营企业,短时间内争取贷款着实不易。

  怎么办?成立3年的智恒党支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7月,党支部向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工委打报告,请求上级党组织帮助协调解决公司资金困难问题。在工委的协调下,联系到意向提供资金贷款的银行。银行愿意贷款,可贷款必须要有抵押物,当时的智恒抵无可抵、押无可押,眼看辛辛苦苦创办的企业命悬一线,李贵生有苦难言。

  这时,党支部又再一次撑起了企业的脊梁骨,4名党员带头,带着公司另外3名骨干干部,拿出了自己的房产,作为公司贷款抵押物。“贷款签约当天,7名员工带着家属一起到现场。那一幕我此生难忘。”李贵生回忆及此颇显动容。

党建对互联网企业意味着什么? 福州互联网企业的党建故事

  2017年10月27日,智恒召集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仅一周后,1200万元贷款下放,智恒得以喘息。

  此后的智恒更加注重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推行“交叉任职、参与决策、进入管理”模式,党委书记、副书记兼任集团公司副总裁,党委委员直接进入公司决策层的占80%,目前党员队伍中70%为公司干部,成为了智恒不断发展壮大的“铁拳”“铁军”,将党建与企业发展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去年,智恒建起集信息化、智能化为一体的现代化党建教育基地“讲习堂”,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为公司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建。”副总裁李文珍说,今年4月智恒党支部升格为党委,而她则被选举为第一任党委书记。

  今年6月8日,中组部组织二局局长石军在调研智恒党建工作后表示,智恒通过党建带动,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取得了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双丰收。

  “创造价值报党恩。”李贵生把企业价值和党建紧紧联系在一起。如今的智恒,成功从传统水务制造业企业转型为智慧水务高新技术互联网企业,成为行业龙头,产品覆盖15个省、200多座城市,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市值突破10亿元,并于2017年进入新加坡市场。

  “党支部解决了管理层触手难及的问题”

  重视党建工作并不稀奇,但斥重金请猎头从邻省挖来党建工作人才,在互联网民营企业就屈指可数了。一个月前,谢广磊就这样来到了富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多年党龄和机关工作背景,富春党支部书记、执行总裁陈苹希望他能帮助富春的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成立于2001年的富春是一家集通信数据、文化创意为一体的互联网文化科技公司。“自创业之初就成立了党支部,当时成立党支部的出发点是内心的归属感。”从大学时代就入党的陈苹不仅对党有特殊的感情,而且对党员的基本素质十分认可,“我们校招首选学生党员,他们素质高、品行端。”

  由于富春特殊的企业性质,主要业务分部在全国各地,新招员工往往直接派出,项目一期就是一整年。在企业管理相对分散的组织架构下,党支部在富春发挥了强大的沟通、联结、引领作用。

党建对互联网企业意味着什么? 福州互联网企业的党建故事

  2017年12月,富春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富春党支部在企业全国各地分支机构中设有5个党员小组,新招来的员工,通过党支部加强管理,将大家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党支部的引领作用下,鼓励党员干部将公司的事当做分内的事,在本职工作以外多一份热心为公司做更多贡献。”党支部为企业解决了管理层触手难及的问题,这让陈苹从中尝到了甜头,“党支部从各种层面上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于是富春加大了对党建工作的投入,引进专职负责党群工作人才,谢广磊就是其中一位。此外,富春党支部通过不断创新与实践,结合互联网技术特点和应用思维,探索并形成了“互联网”企业党建新模式,用互联网技术搭建党建平台,用互联网思维推动党建开展,通过线上分享、交流,线下座谈、畅谈等形式,建立起了公司与党组织、党组织与党员、党员与员工之间的沟通渠道与工作纽带。如今,富春6位高管中有4位党员,全公司46位党员干部均是各个岗位上的业务骨干。

  “党委是战斗堡垒,党员则是先锋模范”

  企业发展受益于党建工作的还有福建榕基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于1993年的榕基是国内老牌应用软件服务商,近年来榕基在全国“智慧口岸”建设中扮演关键角色。由党员黄庆炬、姚少扬带头攻关的国家质检总局新一代检验检疫核心业务系统——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已覆盖到全国30多省区口岸部门。

  黄庆炬和姚少扬都是福建人,妻儿都在福州。为了公司项目,他们带领团队长期驻守北京,整整工作了6年时间,至今仍在奋战。

  “他们两位,都是在进入榕基以后发展成为党员的。”对于两位挑大梁的党员骨干,榕基党委书记、人力资源总监张莉十分自豪。2016年,国家质检总局授予榕基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开发团队突出贡献集体奖牌。

党建对互联网企业意味着什么? 福州互联网企业的党建故事

  2018年4月,榕基党委参加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互联网企业党建展

  榕基党支部成立于2005年,2015年升格为党委。最初成立党组织,为了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高企业凝聚力。随着党建工作的开展,党组织逐渐融入了并促进了企业的发展。榕基自2002年至今连续获评“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并被评为“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今天的业绩,与我们始终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抓党建,加强人才锻炼培养分不开。”张莉说,在德才兼备的员工中培养和发展党员,帮助成长、成才;在中层及骨干员工中培养和发展党员,使他们更好地发挥作用,扩大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影响力,这是榕基党委多年来坚持的发展理念。

  目前,榕基共有党员70多人,50多人是通过公司党组织发展的,党员数量在公司中层及骨干以上员工占70%。“在榕基,党委是战斗堡垒,而党员则是先锋模范。”张莉说,党建工作不仅和企业经营发展融为了一体,还为弘扬企业文化,帮助员工成长作出突出贡献。

  企业党建促发展已成共识,智恒、富春、榕基则是福州互联网企业在党建工作中蓬勃发展的缩影。正如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所说:“互联网企业党建要紧紧抓住促进企业发展这个中心,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推动互联网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今年4月,时值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召开,智恒、富春、榕基等54家福州互联网企业缔结党建联盟,联盟成员一致承诺,坚持党建引领,实现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双促进”和“双丰收”。

  党建强、企业强,福州互联网企业发展未来可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