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多项证件证明信息将实现跨部门共享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7-02 11:17:41  

  福州新闻网6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龚莹)我市近日印发“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试点示范工作“百日会战”方案,提出今年8月底前,构建形成全市统筹、部门协同、安全可靠、一体化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和服务体系,实现政务服务的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平台化、协同化,政务服务流程显著优化,服务形式更加多元,服务渠道更为通畅,群众办事满意度显著提升。

  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对于我市范围内开具的证件证明材料,通过数据共享、流程优化等方式,推动实现群众办事免于提交材料。倒排时间进度,实现学籍、就读证明,学历、学位证明,居民身份证,营业执照,社会保障卡,职业资格证,驾驶证,行驶证,居住证,不动产权证,居民户口簿,结婚证等办事群众反映强烈的证件证明信息的跨部门共享。

  推动政务服务“全市通办”。加快推进“福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在市、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全面上线使用,把原分散在不同部门不同窗口的审批服务事项,整合并入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办理。行政服务中心依审批职能类别设置各类综合窗口对外公开服务;综合窗口实行“接办分离”制度,部门的咨询、收件、受理、发证等统一授权委托综合窗口办理,企业和群众办事只需要跑一个窗口即可。

  扩大政务服务下沉社区覆盖面。结合基层群众办事需求,进一步梳理能够下放到社区平台受理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综合考虑社区承受能力,分批下放至社区政务服务综合受理平台受理。加快自助服务终端在社区的推广应用,加大自助终端社区投放量,实现在100个社区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全覆盖。

  统一外网申报受理平台。建设市级网上办事大厅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将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的入口和出口全部整合到统一受理申办平台,并与部门审批系统无缝链接,关闭各部门网站在线办事入口,改为链接网上办事大厅统一入口,变多网受理为一网受理。同时,对市级网上办事大厅进行功能拓展和界面创新,并提供PC端、手机端及自助终端等多种渠道,为企业、群众提供全程在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