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闽侯全力冲刺“双过半”实现发展高质量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8-06-27 15:57:23  

闽侯全力冲刺“双过半”实现发展高质量

  繁忙的东南汽车生产线。

  福州新闻网6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 文/摄)1月至5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2.2亿元,比增20.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87.5亿元,比增12.2%;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累计完成64.5亿元,比增13.8%,总量居福州各县(市)区首位……

  今年以来,八闽首邑闽侯以“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年”专项行动为抓手,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多项经济指标超序时进度。在2018年“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中,1月至5月,闽侯项目开工率和竣工率等指标超序时进度,在全市综合排名第四。“招商2018”行动,1月至5月共落地203项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264.35亿元。

  目前,闽侯正咬紧目标不放松,狠抓产业升级、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双过半”。

  补链强链延链

  汽车产业再升级

  “12号楼已经打完桩,今年下半年能建成4栋厂房!”在祥谦镇林森大道东侧,海通产业园项目现场一派火热施工景象。项目负责人黄进告诉记者,自上个月全面动工以来,在闽侯各部门的协调帮助下,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海通产业园是闽侯今年“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主要生产汽车配套部件以及新型材料,按计划明年底竣工。“项目建成后将与周边另外两个汽配项目形成集中效益,共同完善青口汽车产业的配套升级。”闽侯县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做大做强汽车产业,闽侯围绕龙头企业,拉长、做强产业链条,建设海通产业园就是闽侯延伸汽车整车制造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一大举措。与此同时,闽侯还在不断扩大“两车”规模,支持福建奔驰尽快导入乘用车新产品,确保smart项目2019年底投产;鼓励东南汽车加快技改和新车型研发,尽快启动三期扩能项目,力争汽车产业产值突破400亿元。

  发挥汽车产业示范带动效应,闽侯正推进机电、建材、轻纺、工艺、食品等传统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力争今年实现工业总产值突破1300亿元。

  瞄准“高”“新”“全”

  招商引资再发力

  今年“5·18”,闽侯签约156个项目,总投资达460多亿元。紧随其后的“6·18”,闽侯又对接项目71项,总投资24.3亿元,均为自主创新项目。

  比特大陆智慧园区项目,中庚共立环保设备及生物菌技术研发、生产实验基地项目,海丝时尚居艺特色小镇项目……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闽侯今年引进的项目呈现出档次高、研发技术新、产业链条全的特点。

  这么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闽侯,与闽侯创新招商办法分不开。“县里组建11支县领导招商小分队、16支乡镇招商小分队,各单位主要领导都要亲自上阵,对招商线索紧追不舍,直至项目落地。”闽侯县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多平台招商、健全招商体制,目前闽侯已形成常态化招商态势。

  “下一步,将继续重点围绕产业链、产业园区、城乡发展规划招商,分区域构建特色产业基地,实现经济新增长。”闽侯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具体布局上,青口、尚干、祥谦将把汽车产业基地做大,南通把高新技术产业园做起来,上街抓紧落地一批高科技型企业,中心大县城片区加快引进一批现代服务业企业,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做好机电产业文章,白沙、鸿尾做大工艺品产业,山区乡镇要大力发展生态休闲项目。

  强服务提效能

  营商环境再优化

  引进项目不容易,建设项目、投产运营也很关键。在闽侯,抓项目转化已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闽侯万家广场项目整体工程完工,完成商户招商近200家;福建百泰汽车销售服务项目建成投入运营,预计年销售额6亿元;市重点项目科乐通(三期)项目完成土地平整,正进行基础开挖;闽越水镇城门楼已建成,五星级酒店已主体封顶,最快将于明年底开街试营业……1月至5月,闽侯已开工项目89项,完成率59.34%;已竣工项目42项,完成率68.3%,均提前完成双过半任务。

  “思路要再创新,督查要再严格,服务要再提升。”近日,闽侯县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组织回头看行动,对还没有实现转化的项目,逐一分析原因,逐一采取对策,逐一推动转化,同时要谋划再开工一批招商项目,再竣工一批招商项目。”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提升服务效能上,闽侯已建立并联审批、容缺审批等制度,推行集中办公、难题会诊等举措。上述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要着力在减事项、减时间上下足功夫,努力让群众和企业感受到像“网购”一样方便的办事服务。

  “通过重点项目协调机制,各相关部门主动接触、深入企业,实行一企一议、一企一策,一家一家召开协调会,专题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上述负责人说,闽侯还将及时对惠企政策进行修订、完善和提升,并把这些政策宣传好、使用好、兑现好,切实增强企业加快发展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