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马尾基金小镇:为基金企业“筑巢”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6-22 09:25:49  

福州马尾基金小镇:为基金企业“筑巢”

  “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福建站采访团走进福州马尾基金小镇。

  福州新闻网6月21日讯(记者 包书平)近年来,马尾区积极探索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两岸服务贸易与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建设模式,打造福州•马尾基金小镇,推动自贸试验区股权投资基金集聚发展。21日下午,本网记者同“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福建站采访团走进福州马尾基金小镇,探访基金小镇是如何“筑巢引凤”。

  记者了解到,马尾区是全国为数不多可以注册股权投资基金企业的区域,带动自贸试验区基金业发展进入快车道。除了利用自贸试验区平台招商,马尾区同时首创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方式招商,首创“政府+金融机构” 招商等多种招商新模式,并推动以商招商以及上下游招商。

  2017年,福州•马尾基金小镇一期成立,在基金小镇内配套食堂、茶楼、咖啡吧等服务性设施,并逐步增加健身中心、小镇图书馆、小镇职工家园、健康服务中心等个性化服务设施,打造适合行业从业人员的慢生活社区环境,让基金企业落得了地、留得住人,进一步推动股权类投资基金向马尾区集聚发展。

  福州•马尾基金小镇不仅为入驻基金企业提供一站式招商落地服务,量身定制优惠政策,引进专业化第三方运营机构、搭建基金与项目对接平台,还依托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产融研究中心、基金信息交流中心等“六大平台”,为入驻基金小镇的基金企业提供专业化精准服务;引进一批法律服务、会计审计、研究咨询等中介服务机构,提供业务服务支撑;与各大银行建立直通端口,提供私募基金“募、投、管、退”全过程资源整合与对接,不断为金融创新创业注入服务“新活力”。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基金小镇共引进约200家基金类、股权投资类、资产管理类投资机构,实际到资300多亿元,基金管理规模约1170亿元。该“千亿”基金小镇属福建省规模最大的基金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