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启动关爱环卫工人“橙丝带行动”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6-21 09:31:08  

  20日,由福州市委宣传部、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办的福州首届关爱环卫工人“橙丝带行动”启动。活动以与环卫服颜色相近的橙丝带为媒介,向全市发出倡议,呼吁市民尊重、关爱环卫工人。

  据介绍,随着去年新一轮环卫市场化招投标工作完成,福州市环卫工人数量已超万人,现每人每月实发工资基本有2600元~3500元,高于省住建厅要求,工资收入水平居全国前列;同时,基本落实了社保、雇主责任险、体检、高温费、年终奖等福利待遇。

  为改善环卫工作环境,方便环卫工人休息,近年来,福州市大力推进城市管理驿站建设,目前全市共建有99座城市管理驿站,今年计划新建52座。此外,目前城区环卫工人爱心服务点已达500多家,各县(市)也有100多家。

  针对很多环卫工人年龄偏大,在法定退休年龄前社保无法缴满15年等实际情况,今年4月底,福州市专门出台了对环卫工人社保缴费实行“前补”“后延”的特殊政策,即允许一次性政策性补缴、往后延长缴费年限,提高环卫工福利待遇及权益保障。

  同时,近年来,福州市各项评先评优不断向一线环卫职工倾斜。今年,福州市共有87人荣膺省劳模称号,其中4人来自环卫行业。福建东飞环境集团的游振严是其中之一,他负责三环路段的保洁,从事环卫工作12年来,每天凌晨5点,他都准时来到岗位,累得腰酸背痛,却从不抱怨、从不放弃。(记者 段金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