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飞凤河截污系统下月中旬升级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6-15 10:06:32  

飞凤河截污系统下月中旬升级

  飞凤河截流井正在施工。

  福州新闻网6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13日,记者随市领导督导检查仓山区水系全面攻坚扫尾进展情况时了解到,作为西接浦上河、东接台屿河的一条重要内河,飞凤河的截污系统升级、绿化景观提升及智慧水务等工程正抓紧进行。9月底,这条河就将展露新颜。

  据介绍,去年9月底,飞凤河启动一期治理工程。因周边水系尚未贯通,全长约1.67公里的水体为封闭状态,河道黑臭严重,被住建部、环保部挂牌督办。针对黑臭病症,“内源清淤、全面截污、垃圾清理”三大治理措施全面展开。去年底至今,飞凤河水质一直比较稳定。

  为实现水质根本改善,围绕截污系统升级、景观提升等内容,二期工程正如火如荼展开。27日,全长约1.8公里的永久截污管就将完成铺设,为飞凤河筑牢截污网。最高峰时,每天有约150人在沿河10多个施工点全力奋战。“预计下月15日,除调蓄池外的永久截污系统就将启动运行,全面收归沿河污水。”中国水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仓山金山片区水系建设负责人孙孝军说,到9月底,河道主要治理工程就将全面完成。

  颜值提升及智慧水务系统搭建同样是治理的重要内容。本月底,结合绿化景观提升,飞凤河智慧水务系统建设也将同步铺开。为给沿线居民提供一处享受水岸生活的新去处,飞凤河杨周路至奥体路段全长1.5公里的沿岸将承载“串”的功能,以自然生态、林荫随行为目标,布设2.4米宽的沿河游步道。同时,按河道走向弯折变化,还会新建多个节点小广场和亲水平台。在低洼和地势相对开阔的地方,会有雨水花园,配合景石和景观小品的点缀,打造绿色、自然、生态、安逸的飞凤新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