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日报评论:让干部在激励中有新担当新作为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6-13 08:51:13  

  福州日报评论员

  日前,市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对于充分调动激发全市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采取有力措施抓好《若干措施》贯彻落实,进一步提振精气神,为加快建设有福之州、争当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的干部是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执行力,再好的蓝图愿景也会落空。长期以来,福州广大干部夙夜在公、埋头苦干,为福州发展付出了辛勤汗水和不懈努力。然而,一些地方和单位依然存在“虚、僵、躲、拖、腐”等不良作风,一些干部还存在干多干少一个样的消极思想。《若干措施》的出台,从体制机制层面入手,凸显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正向激励的主基调,建立容错纠错的新机制,抓住了影响干部干事创业、担当奉献的关键症结,向广大干部发出了攻坚克难、奋发作为的动员令和集结号。我们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切实贯彻落实好《若干措施》,理直气壮地支持敢闯敢干、锐意进取的干部,注重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在全社会营造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的良好氛围。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选人用人,是对干部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和鞭策。贯彻落实好《若干措施》,要始终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和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标准、实干实绩、基层一线,真正把那些政治过硬、实干苦干、敢抓敢管,在基层一线中表现突出、默默奉献的干部发现出来、重用起来,对于不愿作为、不想负责、不敢碰硬的干部,要果断调整下去,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要建立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体系,以一线考核、蹲点调研、专项考核等现场考核方式为抓手,建立差异化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真正使考核结果与干部的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等挂起钩来,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干事业总是有风险的,不能期望每一项工作只许成功、不能失误。当前,福州发展正处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跨越赶超的重要时期,急需一大批“闯将”“尖兵”冲锋陷阵,也需要各级党组织当好他们的坚强后盾。贯彻落实好《若干措施》,关键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正确看待、评价和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担当履职中的失误错误,建立健全容错纠错防错等机制,真正做到为勇挑重担、开拓进取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昂扬的斗志推动改革发展。要树立容错纠错的底线思维,坚持在依纪依法的前提下容错,既不能不问青红皂白“打棍子”,也要防止容错成为“保护伞”,让广大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作为。我们相信,随着《若干措施》的贯彻实施,广大干部一定会迎来一个干事创业的好环境、好氛围,也会让更多有作为、有担当的好干部脱颖而出,新时代有福之州将谱写更加壮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