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行政服务中心分类监管企业信用 行政审批流程大不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6-05 09:06:45  

福州行政服务中心分类监管企业信用 行政审批流程大不同

  昨日, 市民利用自助查询机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福州新闻网6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文 石美祥/摄)市行政服务中心对企业信用进行分类监管,信用良好企业可以享受“绿色通道”,还能得到容缺预审、告知承诺等激励;不良信用记录企业在申请行政审批时将会受到严审。昨日记者前往市行政服务中心采访,从各方面感受到:在这里办事,拥有良好信用是多么重要!

  企业信用好不好

  办事流程有区别

  昨日上午,福建英瑞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2楼市建委服务窗口,办理认定建筑业企业资质的业务。接受申请后,窗口工作人员郑心炜就在福州市网上审批管理系统中,进行该企业信用检索。很快,电脑屏幕上给出了“该企业暂未纳入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信用‘红名单’和‘黑名单’”的核查结果。

  郑心炜说,多数企业既没进入“红名单”,也没进入“黑名单”,工作人员就会对其正常办理事项。发现是进入“红名单”的信用良好企业,他们会给其“绿色通道”的待遇,优先审核,还可以给予容缺预审、告知承诺等激励措施;发现是进入了“黑名单”的不良信用记录企业,各服务窗口在进行后续行政审批时,都会对其提交材料等细节予以严格审查。

  记者了解到,市行政服务中心目前已完成与市数字办在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红黑名单”数据库的对接工作,在各服务窗口的审批流程中,都增加了“信用审查”模块,将“红黑名单”信息输入网上审批系统,开通信息查询功能,实行企业信用分类监管。

  引入第三方机构

  为企业信用评级

  记者随后来到4楼“市涉及行政审批技术服务大厅”的“信用评价”服务区。在这里,已有第三方信用评价机构入驻。

  据信盾公司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去年4月入驻市行政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第三方信用评价,“我们做第三方信用报告和信用评级,主要是给企业参与招投标使用。”

  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人员说,市行政服务中心不断完善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配套服务,在这个“信用评价”服务区,以自愿申请进驻的方式,从市发改委(信用办)公布的信用评价机构名录库中引进4家服务好的信用评价机构,更便捷地为参加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各方主体提供信用信息评价等服务。目前,这些第三方机构已开展建设工程领域出具信用报告业务,为上千家企业提供信用服务。

  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信用服务无处不在。在征信中心,记者看到市民在个人征信查询机上自助查询个人征信情况,打印个人信用报告。此外,还有企业人员在征信中心福建分中心人工查询企业的信用。

  政务服务领域

  信用体系逐步建立

  目前,市行政服务中心正在大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该中心管委会编制了企业设立登记信用承诺书,并落实到全市企业设立登记事项办理过程中,要求市场主体在办理企业设立登记时作出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依法纳税以及违法失信经营将自愿接受约束和惩戒的承诺。

  在行政审批服务过程中,对诚信典型和连续3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行政相对人,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容缺预审”“信用告知承诺制”;对提供虚假材料或伪造证件材料等弄虚作假行为,除对行政相对人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外,同时将其纳入失信“黑名单”管理,及时公开其失信记录,并对其以后提出的行政审批申请从严审查。

  去年以来,市建委窗口处理了两起以虚假材料申请认定建筑业企业资质的案例。目前在中心各服务窗口推行的行政审批服务告知承诺制改革,更是突显了信用的价值。实行告知承诺制以后,申请人只要在主要条件具备的情况下,用书面形式承诺其符合办理条件,各服务窗口就可先行作出行政审批决定、予以核准或同意,申请人再按照承诺在规定期限内提交材料、完成整改或者具备场所条件。这项改革已在22个市直相关部门的180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中推广落实。